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陈欣然:精武强能记心头 国外集训夺第一
http://wmf.fjsen.com 2022-05-07 15:22:44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5月7日讯  在军人顶尖的突击集训中,顶住强大压力,以外籍队员总评第一的成绩,赢得了所有外国军人的认可,他就是在部队里千锤百炼、精武强能的陈欣然,日前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

陈欣然 (受访者 供图)

今年27岁的陈欣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泉某部的排长,他始终把精武强能铭刻心头,努力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9年年底,听说旅队召集人才参选土耳其高级突击队集训的消息,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经过苛刻的层层选拔,他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集训队,他也是集训队中唯一一名入选的中国队员。此次集训历时8个月,涵盖反恐作战与爆破、雪上突击、陆上突击、水上突击等90项训练内容。除了艰苦的训练环境,集训最为残酷的地方就是淘汰规则,任何一项课目考核成绩低于70分就会被淘汰,淘汰率在50%以上。

入学当天,陈欣然就与其余9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一同签署了生死协议,自此,他们没有了军衔,没有了名字,只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数字编号。集训期间,他每天都要和其他队员一起,穿戴近50公斤重的装备,在土耳其恶劣的寒冬天气里,向30公里外的高地发起冲击。上到山头,他们又被要求脱光上衣在雪山顶练体能、练耐力。

面对巨大的身心压力和环境的严重不适,陈欣然没有放弃,他深知自己所代表的已经不再是个人,而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为了让集训队大门前的五星红旗不会降下,他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

越到集训后期,训练越向实战化靠拢。练应变能力,教员突然向队员扔瓦斯,甚至对他们发动突袭;练匍匐,教员用真枪实弹代替地桩网,子弹从头顶呼啸而过,队员动作稍有不慎就有被击中的风险;牵引横越,跨越河流、悬崖,不仅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周围还有瓦斯在燃烧,有炸药在爆炸;野外生存,所有人只穿一条内裤,不仅要自己解决温饱,还要随时准备迎接“敌人”的袭扰;反审讯,“敌人”将他们关进“战俘营”,用树枝和皮鞭抽打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折磨他们以套取“相关情报”……面对残酷而苛刻的训练,不少外籍队员难以忍受,选择了退出。即便伤痕累累,陈欣然一直咬牙坚持着。

最终,97名集训队员仅剩53人,陈欣然的名字赫然在列。不仅如此,在最后的结业考核中,陈欣然的综合成绩在外籍队员中名列第一,在全体队员中排名第三。同时,他的突击作战论文考核成绩为95分,是学院史上外籍学员获得的最高分数,土耳其教员对他连连称赞。鉴于陈欣然在此次集训中的优秀表现,单位为他授予了个人二等功。 (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