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夯实创建细胞 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2-05-07 11:07: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7日讯 一段时间以来,漳州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街道更干净了,交通更有序了,文明城市的底蕴更浓厚了。文明城市的创建,还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学习文明好榜样,指正不文明行为,共同以实际行动带起文明新风。

红十字青年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 。

文明青年志愿者 温暖漳州大街小巷

漳州市环卫中心组织举行“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系列活动,涵盖五四青年手作书签设计比赛、公厕外墙创意彩绘、参观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东征漳州红色标语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科普宣传、创城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近日,芗城区巷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民政局、新锋社区、市爱心物品回收中心、区慈善超市在家芗·0596小区广场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及旧衣物回收宣传活动。

爱心物品回收宣传活动。

培育文明细胞 让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创城工作加温会,并现场举行了“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安全头盔赠予活动。会议总结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创城工作阶段性整改成效,精准剖析当前存在问题。会议指出,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创城工作必查点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集体,要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提升“软件”,练就“内功”,真正做到“规范、便民、高效、廉洁”,实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更高,流程更短,服务更优”,驰而不息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为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倡导安全出行,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市交警支队,协调有关企业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赠送1000顶摩托车、电动车安全头盔,确保人手一个,率先实现安全头盔佩戴率100%。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卢炳全强调,作为一个进驻130个窗口、996名工作人员的文明窗口单位,倡导“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安全出行、中心先行”的文明风尚尤为重要。他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要带好头、起好步、守交规,充分展现“新中心、新形象、新作为”的时代风采,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城市品质大提升 硬件“提档”软件抓“实”

龙文推行商户文明经营积分奖惩制,积分扣完,取消商户续租资格。为垃圾桶划定专属“停放位”,为非机动车停放划定导向箭头,农贸市场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近日,龙文区蓝田街道学习借鉴泉州晋江创城的成功经验,补齐短板,多措并举力促创城工作再提升。

连日来,围绕“三大整治”的内容,龙文区蓝田街道从细微处着手,在辖区内新划定76处垃圾桶“定位”点,从源头上避免沿街商户、居民为图方便省事,将垃圾桶拉来推去的混乱现象,解决垃圾桶摆放不当影响市容的问题。同时,为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实行非机动车停车线“应划尽划”,新设导向箭头122处,引导车辆停放统一朝向。另外,该街道为解决居民在公共空间乱堆杂物的问题,根据闽南居民的生活习俗,新增46个小区定点烧金桶,并在各个小区楼道内粘贴关于“勿在楼道堆物”“当心火灾”等温馨提示16814张,引导群众增强公共空间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龙文区蓝田街道在辖区3个农贸市试水探索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以市场商户为单位,每个商户每个自然年设总分120分,在街道监督指导下,由社区和市场管理方组成工作专班,定期检查商户是否存在出摊经营、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以及活禽经营是否按照存栏、宰杀、售卖“三分离”,熟食是否覆盖挡蝇网等,督促商户做好周边环境“三包”;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违规商户现场扣分,并在公示栏记录公示,对于一年内扣完120分的商户,市场方将取消其合约续租资格,以此增强商户的文明经营意识,确保农贸市场文明积分管理有效实施,探索建立文明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