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岩前镇:全力推动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2-05-07 10:46: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三元区岩前镇垃圾分类亭

文明风5月7日讯 “每天出门前,我都会把垃圾分类装好,提到垃圾分类亭投放。”4月29日,记者在三元区岩前镇采访时,遇到了前来投放垃圾的岩前村村民王春花。

谈及农村垃圾的投放,王春花告诉记者,没有开展垃圾分类之前,有些村民随意处理垃圾,又脏又臭,还影响大家的生活环境。“经过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我们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慢慢养成了好习惯,不少垃圾都是可回收的资源。”

作为三元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岩前镇积极推进“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全力打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攻坚战役,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逐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岩前经验”。目前,全镇共处理厨余垃圾总量1300余吨,产出有机肥130余吨,实现有机垃圾减量化率95%,无害化率100%,有机垃圾资源化率达到100%。

岩前镇干净整洁的街面

2018年底,岩前镇引进千禧环保科技(三明)有限公司,以集镇本点为试点,以厨余垃圾日产量较大的小吃店、餐馆及食堂等为落地点,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工作。同时,投入36万元采购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将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兴建垃圾分类亭,按户分发厨余垃圾桶,按照“企业运行+政府监督”的运作分工,由千禧环保公司负责建设、管理收运系统,每日安排专人收集厨余垃圾,形成有机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模式。

为了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岩前镇探索构建“全民参与”公益模式,以“积分兑换法”为切入点,安排专人每日开展垃圾收集,以量定分,以分换物。“只要把家里的垃圾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好,交给收集员,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牙刷、有机肥等一些生产生活用品。”岩前村村民冯爱萍说。

在逐步推广干湿分离的基础上,岩前镇对接三元区市容服务中心,按照二级环卫标准实施集镇保洁和全镇垃圾收转运,各村雇用专职卫生员共53名,常态开展垃圾整治,形成“乡镇+村居+物业”合为共治的工作格局;在岩前、星桥、吉口等3个人口聚集型村庄建成生活垃圾压缩站3座,日压缩转运生活垃圾约40吨,并配套建设垃圾中转站6个、采购垃圾收集车12辆,明确收转运固定时间,通过“中转站+垃圾车”联动,实现中转站共享,确保垃圾中转全覆盖,不断健全垃圾收转运体系。

养成良好习惯、明确分类方法,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岩前镇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微信游戏,利用节假日、圩天,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发动党员组建“红色护岩人”,作表率、抓落实,发现不符合分类要求的情况当面引导,并将垃圾分类写入岩前村《村规民约》,形成了活动宣传“教”、工作人员“导”、邻里乡亲“督”的“三位一体”立体式宣教体系。(三明日报 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