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挂出“作战图” 攻坚“老大难”

——城厢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推动创城工作常态长效

http://wmf.fjsen.com 2022-05-06 16:0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桥街道挂出“作战图”攻坚“老大难”。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6日讯 商品不能占道摆在店门外,我帮你一起收进去吧。”5月5日上午,城厢区龙桥街道龙桥市场附近,龙桥社区志愿者黄尧墙与同事们一道,沿街巡查商户经营秩序、停车规范、卫生环境等情况,并力所能及当场解决占道、垃圾等“老大难”问题。

龙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春泉告诉记者,该社区地处主城区,老旧小区多、人流量大,卫生环境、停车规范等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连日来,以我市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为契机,该社区聚焦老旧小区管理,在开展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成立巡查员队伍,划分区域网格,定人定点定岗开展巡查,以常态管理,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文明环境长效提升。

4月份以来,城厢区坚持创城全域化、全员化、全程化、常态化,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作创城作战图,制订整治方案,建立挂钩包片机制,压实属地责任;重点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交通秩序、空中缆线等四个“老大难”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常态管理,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4月29日,该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反馈会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专门出台复查整改暨常态化管理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全员责任分工,细化全程阶段,健全长效机制。

走进龙桥街道办事处,一张“全域常态化创城作战图”格外醒目。该街道将创建任务具体分解到每个网格、小区、市场、学校、工地、道路、河道、楼栋等项目,形成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清单。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治理、飞线整治等11个子项目列为“条”,以街道各村居(社区)为“块”。

责任边界清楚、上下沟通顺畅的“条块”工作模式,迅速打开了该街道创城工作局面。西山小区是龙桥街道的一处开放式小区,道路破损、乱堆乱放、飞线密布等曾长期困扰着周边群众。以该小区为切入口,龙桥街道组织130余名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整治攻坚战,用2天时间让这处典型的老旧小区换新颜。记者昨在该小区看到,曾经的漫天“蜘蛛网”已集中捆扎,街面成堆的垃圾、占道物消失不见,骤然开阔清新,楼栋间设置了道闸,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最近生活环境真是大变样,市场里还设置了这么多垃圾桶,整洁很多。”记者走访北磨农贸市场时,正在采购食材的西山小区住户林晓艳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尤为欣喜。

连日来,龙桥街道以西山小区为整治示范点,开展大体量拆违、大面积修复、大力度疏解、大范围规整的全域行动。共组织人员3600余人次,拆除乱搭盖125间,清理乱堆放210处,清运各类杂物垃圾860车,规整管线13000余米、安装网格集成盒241个,清理野广告1800多处,划定摩托车位和汽车位3800多个,纠违乱停靠900余次,处置“僵尸车”96部、充电桩710个。

城厢区委文明办副主任李晓忠告诉记者,眼下,该区正全力开展全域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预计5月10日前完成卫生整治、占道摆摊专项整治,5月底达到“面上整洁、线上有序、点上到位”目标。同时,实施全面常态管理,以创城作战图、专项整治方案作为工作载体和抓手,进一步明确属地、行业、部门、第三方服务等常态化管理的责任主体,着力解决一批城市治理体制、创建管理机制、公用基础设施和常态长效建设问题,进一步巩固成效、拓展成果,全面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祖强 黄炜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