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2-05-06 08:02: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5月5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听取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决贯彻落实“经济要稳住”重要要求,加快落实已确定政策并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面加快复工复产速度,全力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牵引带动作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及交通物流畅通等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做好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对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一抓到底、彻底解决。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分行业、分领域、分等级排查整治各类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提升资本治理本领。要把握正确方向,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强新时代资本理论研究,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要设立“红绿灯”,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加强诚信建设,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健全全链条资本治理体系,深化监管改革,加强资本领域反腐败,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会议要求,要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引进落地一批“航天+产业”项目,引导全省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会议指出,世界闽商大会是弘扬闽商精神、汇聚闽商力量、促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要坚持一流标准,认真细致做好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把嘉宾邀请、展览展会、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等做得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建立健全项目对接机制,推动更多领军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地福建,切实提升办会质量、凝聚办会合力、放大办会效应,确保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