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检察院“夷树光”未爱联盟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5-05 17:1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5月5日讯(通讯员 龚祖雁 陈宇 蔡艳敏“肩负使命,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南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愿成为温暖孩子生命的那‘夷树光’。”近日,南平市检察院“夷树光”未爱联盟团队展示片上线,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联盟内10个未检团队的品牌理念和风采形象。

南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夷树光’音同‘一束光’。‘夷’代表武夷,具有南平区域特征;‘树’代表成长与护佑,一方面指对未成年人的期待,期待他们无忧无虑成长,一方面指南平未检人能够为少年们遮风挡雨,成为他们的引路人和护卫者;‘光’代表阳光,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未爱联盟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联盟,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愿每位南平未检人都心怀温暖,聚成一束光合力照亮未成年人心中的希望,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南平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胡敬春介绍,今年3月,南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对各基层院升级后的未检品牌进行整合,组建南平市检察院“夷树光”未爱联盟,着力打造南平未检品牌。

联盟成立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未检部门立足“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优势,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契机,充分发挥未检品牌集聚效应,积极回应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能动履职,实现“0”到“1”的突破

夫妻双方离婚,未成年孩子向母亲追索抚养费却遭遇障碍。对此,检察机关能不能“管”?延平检察“延检护未”未检团队给出了答案:“能管!”

2020年,市民郑先生与黄女士协议离婚,并约定两个孩子归郑先生抚养,黄女士不承担抚养费。可最近郑先生因突发状况导致劳动能力下降,难以再独自抚养孩子。在与黄女士多次协商未果后,郑先生向延平区检察院12309咨询求助。

“在掌握了郑先生以及他的未成年人子女的情况后,出于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我们决定介入。”“延检护未”未检团队一级检察官李凌表示,根据法律规定,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经深入走访调查和收集证据核实情况后,延平区检察院决定支持两位未成年人起诉追索抚养费。

在法院受理该民事案件的第一时间,延平区检察院移送了《支持起诉书》,并出庭支持起诉,协助两名未成年原告依法提出合理诉求。最终,法院判处黄女士承担两个儿子每月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对于教育费、医疗费凭正式票据与郑先生各承担一半。

据悉,该案是“延检护未”未检团队办理的南平市首例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此外,该团队成功办理了南平市首例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的案件,在多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实现了“0”到“1”的突破。

凝聚合力,让司法保护“1+5>6=实”

“平时忙于工作,这样的亲子活动太有意义了,感谢检察机关对军人家庭孩子的关爱。”4月初,光泽检察“检心·佑爱”未检团队组织部分军人家庭开展亲子拓展活动,通过游戏增进了亲子情感连接和沟通,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肯定。

为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综合保护,光泽县检察院多次走访县武装部、驻光泽部队等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联合军地多家职能部门成立“检心·佑爱”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联盟,签订《关于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的方案》,明确各方职能,落实保护举措,加强对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综合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不是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应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夷树光”未爱联盟积极探索与各部门联动协作,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形成合力,努力让“1+5>6=实”,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邵武市检察院“情暖熙春”未检团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娱乐场所KTV、酒吧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饮酒消费、雇佣未成年人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浦城县检察院“浦心未爱”未检团队启动 “护航青春伴成长”未成年保护项目,引入社工力量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专业的帮教和救助服务;松溪县检察院“松检护蕾”未检团队开展“安全教育日”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活动,加强检校共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如今,“夷树光”未爱联盟在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上,已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保护新格局。

溯源治理,引导爱和监管“归位”

今年,对于顺昌县在校高三学生小华来说,本该是迎战高考拼搏之年,可因一念之差,他差点进不了考场。

2021年7月,年仅17岁的小华因盗窃摩托车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而在此期间,小华却再次盗窃摩托车被抓获,该案移送至顺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小华本性并不坏,平时表现良好,而失足的原因在于父母平时疏于管教、沟通,导致小华未能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错误性和社会危害性。”在对小华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教育等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社会调查后,顺昌县检察院“灵雨暖阳”未检团队坚持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就本案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并在会上向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之前是我们对孩子的监管和关心不足,在你们的指导下,我们及时进行了改正,现在孩子也更懂事了。” 听证会结束后,小华的监护人积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如今亲子关系不仅有所好转,孩子也更加努力向高考冲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月初,该院就联合县妇联、县教育局等单位揭牌成立全市检察机关首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打造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等功能于一体的“依法带娃”新园地,切实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落到实处。(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