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创品牌求实效 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22-05-05 14:57: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5日讯 今年4月以来,福建漳州市按照全局谋划、全员参与、全面深化的要求,通过强基础、建载体、抓特色,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心、走新、走实,取得良好实效,受到广大市民群众欢迎。

“文明诚信服务”提升城市品质

4月11日,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为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芗城区、龙文区督导检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诚信服务”提升工作,先后前往雅加达酒店、中闽百汇、中国工商银行芗城支行、漳州移动枢纽营业厅、漳州客运中心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地,实地察看宾馆、商超、银行服务网点、交通场站、政务大厅等窗口服务单位的文明诚信服务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检查工作,重点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定最大决心、发挥最大潜能,全力做好“下半篇”文章。要强化问题导向,严格对照目标要求,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逐项对账销号,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持续提升“文明诚信服务”水平。要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分级检查、分片挂钩、分步推进”原则,通过建立“主管部门自查、挂钩领导巡查、整改专班检查”工作机制等举措,定期调度分析,查缺补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督导,力促问题有效解决。对多次督查仍未整改到位的,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动真碰硬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志愿者入户宣传讲解乡风文明积分政策

“文明分”引领“文明风”

“因为孝顺父母、卫生整洁,加上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上个季度我们家积了90个‘文明分’,刚刚兑换了一提纸和一个肥皂。”4月8日,长泰区枋洋镇青阳村村民卢水任说道。

近几个月,长泰区在枋洋镇试点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度。各试点村村民以户为单位,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申领“乡风文明积分卡”,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环保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学习提升、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十个方面内容,每个季度,由各试点村组织乡风文明评议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进行检查评比,最终得出每户的“乡风文明积分”。对积分高的,进行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奖励;对关键指标不达标的,实行“黑榜”公示。

自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度以来,枋洋镇村民们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明显提高。下一阶段,将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度。

楼栋长对停放不规范车辆重新摆放

“楼栋长”凝聚创城“真态度”

“您好!请不要在楼道里堆积物品,如果有不干净的地方,一定要及时清理。”近日,在龙文区景山街道丽景社区联保长(楼栋长)沈小彤和往常一样,准时到各楼层巡查环境卫生。该社区像他一样的“楼栋长”共有21位。全民参与创城,文明之风拂成。“楼栋长”将创城志愿服务延伸到了居民门前的“最后一米”,而这仅仅是龙文区较真“小细节”彰显创城“真态度”的一个缩影。

龙文区形成了“1+10+4”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扁平化指挥,一体推进创城工作,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截至4月10日,龙文区开展督查共20次,一项一项抓达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下达“两单一表”提升意见43条。各镇街主动取消休假,干部职工下沉至一线,充实到各点位。各级文明单位每天都安排干部职工下沉到72个社区(村居),协助开展“门前三包”落实、占道经营清理、车辆有序停放和卫生保洁工作。(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