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涂开伟:坚持献血廿五载 11万毫升热血点燃生命的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22-05-05 10:58:21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涂开伟坚持献血25年,累计献血303次。

文明风5月5日讯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输血是临床治疗和抢救伤病员不可或缺的治疗手段。受疫情影响,正常的献血活动有所减少。4月28日,心系急需输血救治的患者,涂开伟赶到血站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

1998年至今,涂开伟坚持献血25年,累计献血303次(其中捐献全血6000毫升,捐献血小板536个治疗量),折算成全血共计113600毫升。如果以每人每次输血300毫升计算,有300多名患者的生命得到挽救。目前,涂开伟是泉州献血量最多的人,在全省也是名列前茅。

献血不“下岗” 执着公益事业

在泉州市中心血站,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年人,每隔2个星期就准时捐献一次血小板。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施行,涂开伟响应号召第一次无偿献血。他的第一本献血证由市卫生局和市红十字会签发,上面密密麻麻的献血记录显示,从1998年开始,涂开伟每间隔3个月就捐献一次全血,几年后按照规定,每半年献血一次。

在献血过程中,涂开伟了解到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有效的手段之一,他便前往市红十字会登记报名捐献骨髓,成为泉州正式报名登记捐献骨髓的第一人。

涂开伟原是国有企业工人,当年因企业不景气下岗。上个世纪90年代,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许多人忙着寻找致富的门路,涂开伟却执着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许多人不理解,每天要为生活而奔波,为何还对献血这么热心?他认为,自己虽然下岗了,但作为泉州市民,应以感恩的情怀和勤劳的双手,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

挽救他人生命 体现自身价值

参加一段时间的捐献全血后,涂开伟了解到临床治疗血液病、肿瘤、大出血患者等疾病急需血小板,便又报名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需要和血站预约时间,涂开伟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预约献血遇到台风暴雨,他总是骑上电动车,顶风冒雨从西郊赶到血站,经常浑身上下衣服都湿透了。涂开伟说,要信守承诺,不要让患者在生命的边缘等待。

多年来,涂开伟坚持每2个星期捐献一次血小板。他有一种紧迫感,毕竟自己接近献血年龄上限60岁,因此很珍惜每一次献血机会,“多献一次血,就能多帮助一个人。”

涂开伟在私营企业做工,工资按日计算,献血来回要半天时间,这就要减少半天的工资。他说,工资有价但生命无价,挽救他人的生命也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持无偿献血 点燃生命希望

25年来,涂开伟献血不止步,献血量达到113600毫升,获得许多荣誉。从2001年起,涂开伟获得国家卫健委(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表彰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9次(表彰两年一次),其中一次铜奖、一次银奖、七次金奖。此外,他还获得泉州市政府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表彰。

涂开伟为人谦虚低调,每次获奖,他只是把获奖证书和奖章放在抽屉里。至今,他的家人和同事,都不知道他多年献血并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参加献血以来,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粗茶淡饭,作息规律,每一次献血帮助别人,又让他心情愉悦。他感到无偿献血能够使自己加深对生活意义乃至人生意义的理解,能给别人帮助,也给生活带来充实和快乐。

“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涂开伟感恩自己赶上好时代。他说,个人的奉献微不足道,他要“以爱己之心爱人”的情怀,坚持无偿献血,点燃生命的希望。(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许艺斌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