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全力做好“五一”假期文明旅游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5-03 18:5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为游客讲解文明旅游及疫情防控知识

文明风5月3日讯 文明旅游直接反映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五一”假期,为落实文明旅游工作要求,展示城区良好形象,马尾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文明旅游氛围浓厚,游客安全舒心。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将文明旅游工作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4月29日、5月1日,区委书记张帆两次带队检查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文明旅游等相关工作。

在罗长高速公路马尾收费站防疫卡口、罗星塔公园、海上明珠大酒店、名成水产品市场、永辉超市(君竹路店)等点位,张帆强调要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必须落细落实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措施,严格落实“不漏一人” 工作要求,把好“入门关”。要强化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督促经营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执行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加大卡点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对自身岗位和全流程工作的熟悉程度,确保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报告、迅速处置。

各行业主管部门在闭环管理环节方面要再加强、再梳理,严格执行“每日一抽查”制度,对于那些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致使疫情有传播风险的实施重罚,全力守护好马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全面自查自纠,对标提升文明旅游工作水平。区文体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旅发中心、区园林中心、船政文化管委会、船政公司、各镇街等以“五一”假期为节点,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测评实地考察点要求,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对各自负责的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公园、公共文化设施、交通场站等文明旅游重点区域的公益氛围、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硬件设施、不文明行为劝导机制、停车秩序、公勺公筷等项目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近期共出动人员186人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督导整改通知书》13份,对自查中发现的24个相关问题已立整立改,并保持常态化管理,为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同时以志愿劝导等形式落实各点位文明旅游宣传提示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文明旅游相关工作,提高游客文明素质。

三是广泛宣传报道,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五一”假期,利用公园景点、主次干道、交通场站等宣传栏、LED屏幕广泛刊播文明旅游相关公益广告超过10000次,发动全区1000余家餐饮单位播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标语,张贴桌贴。加强宣传,依托“马尾的事儿”“马尾微文明”等平台,推出《“文明旅游,平安出行”倡议书》《“乡”约福州·一起“村”游——2022年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在马尾琅岐红蟳公社启动》《“蟳”福尝“果”赏景,一起“村”游去》《“船政宝贝”Go Go Go!》《马尾举办“船政小木匠”亲子体验活动》《马尾首个智慧体育公园正式开园》等相关文章16篇。

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文明创建我先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景区公园、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流集中区域开展宣传活动5场,在各类经营单位、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发放《防疫暨文明旅游倡议书》7000余份,让文明旅游蔚然成风。(马尾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