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全民齐上阵 文明助振兴——乡风文明促乡村治理“康林”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2-05-01 10:48: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日讯 康林村位于洋中镇西北部,全村土地面积24105亩,共有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485户1828人,常住人口1238人,党员74人。曾经,康林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集体欠债百万,发展缓慢,人居环境、村财增收百废待兴,是县里有名的薄弱村。如今,康林村以“一引领三带动”为依托,坚持将文明乡风塑造作为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的“精神引领”,干部齐心、群众聚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从建档立卡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华丽转身。2017年提前实现脱贫,2021年村财自有收入31.3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先后被评为全省“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六届(2018-2020)县级文明村、2018-2020年度“六无”村(社区),2021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21年12月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建引领树信心

一是党建引领树信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自2015年6月村级组织换届以来,“能人回引”工程注入的党支部书记陈兴桥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群众说问题、党员领问题、组织解问题”,提升党员党性意识,突显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班子合力,从小事实事入手,树立发展信心。之前,康林村没有幼儿园,学前教育都要到镇里,家长常常要用摩托车接送,每逢下雨天,往往一二十名孩子挤在一辆私家面包车上,而村里3.7公里长的主干道又窄又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陈兴桥为民之所急,在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多个场合动员修路、建校(幼儿园)、通车(公交车),村干部、老党员等主动分片做思想工作,一件件实事好事纷纷落实,圆了村民群众多年来的期盼,增进了村民对村党支部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信心,形成群众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正所谓一条路的改变,让大家成了一条心的开始,“你我共参与,康林更美丽”已深入人心。

志愿带头撼人心

二是志愿带头撼人心。乡村建设的成败,在于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更在于群众理解支持、同心协力。康林村组织党员、巾帼、网格、互助“4+N”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学雷锋践文明”行动,点点滴滴的小事,实实在在的好事,影响感动群众百姓的心灵,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家乡建设。在党员干部中,实施“评星挂星”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便民示范岗”,党员主动亮岗履职,支委村委“1+1”轮岗坐班,带头开展裸房整治、街道卫生清洁、无偿进行主干道维护,义务投工投劳,引导村民做好门前“三清”“三包”,发挥示范引领,撼动了人心。在居民群众中,推选“身边好人”“志愿之星”,设立功德碑、捐赠牌,引导村民自觉清除有碍观瞻的牛圈、鸡舍,清理房前屋后散堆的柴木、杂物、废弃物,清扫景观塘沟、荷花水塘及村带杂草,以点带面推进整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家对“美丽乡村”建设大为支持,主动拆除影响人居环境的蘑菇房、烤烟房、杂物房14幢,对占用的菜地和果树做到拆除“零补偿”,实现村内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宜居目标。

三是乡贤推动促齐心。充分挖掘乡贤能人资源,成立由外出创业青年、在外乡贤参与的“乡村振兴理事会”,发挥乡贤技能专长和个人威望,帮助化解乡亲矛盾,统一思想观念。利用每年春节乡贤回乡之际,召开“共话家乡发展”乡贤座谈会,听取乡贤对家乡发展的建议意见。组建在外乡贤微信群,发布家乡建设动态,让乡贤及时了解家乡变化,引导回乡投资,助力家乡建设。乡贤们积极出谋划策,主动参与思想动员和乡亲矛盾化解,慷慨解囊支持家乡建设,形成人人参与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乡贤的协调推动,大家心齐和顺,村里共同的事变成村民自觉的事,征土地、拆违建难事变成易事,工程资金紧缺的大事变成大家踊跃捐资筹款的好事。村里7个自然村建成7个景观节点,水塘、亭子、小公园、亲水步道、儿童微乐园、客运站、乡村医疗站、老人活动中心相继建成,实现房房通水泥路、路路亮夜灯、家家通网络,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目前,村民累计捐款达100余万元,帮助完成康隔水尾治理、乡村振兴议事厅、乡村议事亭、儿童老人活动场所、三鼎桥红军亭等项目建设。

居民议事聚民心

四是居民议事聚民心。康林村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开展“点单式”服务,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定期夜谈讨论方案,两委确定可行意见,“挂星”评价办结情况。以“乡村振兴议事厅”“乡村议事亭”为依托,发挥“五三三”居民夜谈机制作用,设立“乡村振兴议事会”“居民夜谈会”“共建理事会”,积极推进“村民议事”“村民说事”“夜谈议事”。村民举荐村委会审定相关负责人,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项目,向村民征集议题,组织村民议事,村情民意得到很好畅通,议事亭成了连心亭,拉近了镇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康林村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言23条,现场答复15条,提交两委研究8条,讨论通过开通公交车、实施村内监控、建设亲水步道、田间瓜果长廊、公益宣传等民生项目20余项,群众满意度100%。村里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13个,总投资870万元,建立了扶贫产业马赛克图案拼制加工、光伏发电、老人活动中心、村级幼儿园,一件件实事办在村民的心坎上。

乡风文明助雄心

五是乡风文明助雄心。康林村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以主人翁态度投身于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建设,参与民主决策,推进乡风文明,共享乡村建设发展成果,从而实现法制、德治、自治有机融合。积极培育田间地头乡风文明,依托在瓜果长廊设计制作43面宣传牌,弘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乡风文明、法治文化,在乡间构筑起建设乡风文明、培育乡村文化的阵地。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推进道德评议,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目前,康林村已成立“村民共利林业专业合作社”“康之然农业合作社”,村集体以林地投资占20%股份,村民以现金模式占80%的股份,通过造林获利让村集体和村民共享收益,实现“荒山增绿、村财增长、群众致富”。编制《康林村十年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山水休闲旅游景区式乡村,建设亲子生态主题公园,推出乡村生态休闲游、民俗文化游、亲子体验游等内容,携手周边旅游市场,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如今,一个“生态宜居、多彩康林”村庄各项基础设施已日渐完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自觉打扫卫生,村里取消聘用保洁员,田间成公园,菜地变花园,一房一故事,一厝一风格,以乡风文明为底色抒写的康林故事,正徐徐上演……(尤溪县委文明办 严生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