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祥平街道:擦亮文明底色 为群众幸福加码
http://wmf.fjsen.com 2022-05-01 09:39:41 颜梅丽 林冬生 赵菁菁 李甘澍 来源: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30日讯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文明创建的试金石,身边一点一滴的美好变化是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源泉。当前,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正积极贯彻落实文明创建新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用心用情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祥平街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效,努力为群众创建文明美好家园。

细化量化

深化网格管理机制

明确责任到岗到人

4月15日,祥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洪仁伟、宣传委员林冬生组织召开祥平街道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居)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要开动脑筋,创新管理方式,敢于动真碰硬,解决村(居)反复出现的老大难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了更精细、更高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祥平街道依托网格化平台,深化文明创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完善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的表格,明确责任人和电话,做到“一表在手,职责一目了然”。同时,细化网格责任岗,加强网格包干责任制考核和督查。

祥平街道要求各村(居)加强与城管、派出所、交警等执法部门联动,强化日常巡查,促进问题整改。同时,邀请执法部门参与各村(居)每周召开的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例会,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整改文明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据祥平街道文创办统计,今年以来,祥平街道已协调解决、督促整改文明创建相关问题700多件,如在瑞祥小区完善充电桩,解决小区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等问题;在西洪塘、凤祥、陆丰、祥桥等社区增设残疾人停车位;联合执法部门清理僵尸车,为居民腾出停车空间等,进一步提升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示范引领

成立六大示范片区

以点带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4月19日,为更好地推进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祥平街道选取芸溪社区瑞祥商圈、凤祥社区乐海商圈、西溪社区祥福菜市场、杜桥社区杜桥菜市场、阳翟社区阳翟菜市场、西湖社区城中村西湖塘里等六个片区作为“门前三包”示范片区,并举行揭牌仪式。

根据道路等级、可视程度、用地红线、门前通行等状况,将各示范片区沿街店面按照禁设区、限设区、常设区实施分类管理。

其中,各示范片区的主干道等沿街店面为禁设区;次干道以及村居内车流量大的道路周边沿街店面为限设区,分时段或区域允许线内经营;示范区内背街小巷等沿街店面为常设区,日常允许线内跨店经营,需暂停使用时应积极配合。

在祥平街道六大“门前三包”示范片区内,网格员、执法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如有发现问题,应及时记录在门前三包网格巡查日志里,并敦促商家及时进行整改。通过示范片区引领带动,祥平街道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强化宣传

多措并举,提升党员群众

文明意识自觉性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为了发动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祥平街道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街道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各村(居)工作人员带头签署工作人员门前三包承诺书。

18个村(居)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发动居民签署“门前三包”居民承诺书,引导村(居)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整治。

同时,依托祥平街道文明实践所、各村(居)文明实践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门前三包”、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知识,潜移默化、成风化人,提高辖区村(居)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颜梅丽 林冬生 赵菁菁 李甘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