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身边好人丨蒋玉美:用心坚守 甘做幸福传递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4-30 10:0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早上6时许,蒋玉美准时到达办公室,整理局务、打扫卫生、收取用户快递,中午到码头等待随船邮件,下午分拣、记录、投递,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下班。这是蒋玉美一天的工作。她每天穿行岛上,投递包裹,26年来,她在海岛乡行程累计10多万公里,保持20多万件邮件“零差错”的纪录。

1996年,20岁的蒋玉美成为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海岛乡是霞浦县下辖的一个偏远乡镇,也是一个距离陆地十多海里的岛屿,正值花季的她用自己青春撑起一个边远海上邮政代办所,用20多年的坚守与奉献铸就“最美邮政人”这个荣誉。

“做久了也就习惯了,不觉得累了。”蒋玉美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那时,办公条件落后,没有电脑设备,邮件信息都是手写,投递靠一双腿,最远的地方要徒步45分钟路程。如今,设备智能化了,派取件比原来方便多了。

“用户们的理解和肯定,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说起这些年辛苦,蒋玉美显得很平淡。她告诉记者,岛上老人多,每次到他们家里,他们都很高兴,现在彼此间已经建立了感情。

孤独和愧疚,是海岛邮政投递员工作对蒋玉美的另一种考验。

由于工作原因,蒋玉美平时住在海岛乡,她的孩子随着外婆在岛外读书,丈夫也在岛外工作,一家人聚少离多,只有每年寒暑假时,才能短暂团聚,这让她心里很愧疚。

“我如果是一片绿叶,就要用自己的青春虔诚地布置海岛美丽的春天;我如果是一只海燕,就要用自己的飞翔深情地讴歌邮政美好的未来。”蒋玉美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20多年来,海岛支局只有蒋玉美一名员工,直到2019年8月,才新招了一名代办人员。蒋玉美表示,干这份工作从不后悔,对海岛也有了深厚感情,她会秉承着“在岗一天,要干好一天,继续保持‘零差错’”的理念,一直在岗位上坚守下去。(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