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赖辉煌:高山气象哨兵 观测风云变幻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6:32:11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4月29日讯 他追随着父亲的步伐,成为一名高山气象人,常年在海拔1653.5米的德化九仙山上,观测着风云变幻。日前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的赖辉煌,坚守在气象工作的最前沿,从事高山地面观测已有26年。

赖辉煌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追随父亲步伐

成为高山“风云哨兵”

九仙山气象站建于1955年,是我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24小时采集、记录、处理和发送气象情报。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九仙山气象站是国内重要气象指标站之一。

今年48岁的赖辉煌,是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工程师。他能成为一名高山气象人,更多是缘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扎根高山、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赖初潘、赖辉煌这对父子的共同信念。

小时候,赖辉煌常跟着父亲到九仙山气象站,老一辈高山气象人在艰苦环境中默默奉献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1996年,他舍去城市好的工作环境,毅然沿着父辈走过的脚印,当上高山“风云哨兵”,一干就是26年。

雷鸣电闪中

观测记录气象数据

赖辉煌从小生活在农村,见识过狂风、暴雨、山洪给群众带来的生命威胁和经济损失。到了气象岗位,他立志要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和设备操作方法,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气象观测业务时间性极强,而高山风大,春夏常有雷电天气发生,赖辉煌记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次在雷鸣电闪中及时准确观测记录气象数据,甚至有多次处于生死边缘。因工作从无失误、业绩突出,他多次获得省气象部门优秀测报员、全市业务质量评比优胜个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和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高山气象条件恶劣,雷电也极具破坏性,测报室、机房的计算机设备经常因此损坏。他挤时间自学设计知识和防雷知识,指挥完成测报室、机房防雷改造,自此机房设备极少因雷电受损。

研发新技术

多次爬上风塔试验

2020年12月25日《中国气象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一篇文章:22个省份237个台站风传器不再“受冻”。这是赖辉煌借助开发新技术破解了风传感器冻结覆冰难题取得的成果。

九仙山冬季厚重的雨雾凇会使测风仪停摆,造成风数据缺失,有时会持续好多天,这是气象科学的损失。对此赖辉煌心急如焚,他买零件、制作器件,在冬季一次次爬上风塔试验,每次总是“一头雪霜,四肢冻麻”。通过多次实验调试,终于获得成功。这一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荣获2020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被学习强国、新华网等10多家中央级、省级媒体报道。

他还积极投身气象科技研究,解决气象实际问题,先后主持或参与《防止EL型风向风速传感器冻结》《ISOS观测数据综合评测系统》《50年来九仙山的气温变化特征分析》等课题研究,发表《气象台站小时数据要素监控设计与实现》《基于GIS的网格化雷电易发区评价模型研究》等论文。(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