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83支队伍 5700多名志愿者

——晋江磁灶“疫”线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6:20: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9日讯 3月中旬,晋江磁灶镇快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大规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信息摸排、电话流调、硬核防控等防疫举措迅速展开。8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积极响应,57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担当,为晋江战“疫”奉献力量。

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成建制上岗 全流程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现征集防疫志愿者……”3月中旬,磁灶首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启动前夕,磁灶26个村(社区)、印刷基地办、各学校及辖区各志愿服务团体相继发出“志愿者征集令”。

短短一天时间,一支又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志愿服务队快速集结,火速参与磁灶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测温验码、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在磁灶27个核酸采样点,磁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成建制”上岗,全流程服务,与镇村干部、各镇直单位一起,高效保障了磁灶15轮核酸筛查的规范有序开展。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洋宅村采样点,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美亚娱乐集团主席、磁灶乡贤李国兴主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为家乡群众做出表率。

“阿婆,您行动不便可以优先采样,我来扶你。”在三吴村采样点,志愿者吴瑞迫用心服务老弱孕群体,即使体力透支倒在一线,但他休养过后仍重返岗位,受到群众点赞。

“标本转运急需支援,交给我们!”晋爱志愿服务队员主动揽下部分采样点的核酸标本转运任务。他们不惧风险、主动担当,20多天穿梭在各个采样点与实验室之间,规范转运标本,无一疏漏,用最快的速度保障标本及时送检,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支撑。

3月17日起,磁灶启动“筑红色堡垒、创无疫村社”行动,辖区26个村(社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

“我是党员,我自愿申请参与排查卡点的防控工作。”张林村党员志愿者张志钦最先请战。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力量加入村庄防疫一线。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算我一个。”井边村青年志愿者苏尚清主动报名,与他站在一起的还有全村500多名党群志愿者。

一座红色堡垒,一个防疫阵地。疫情期间,磁灶辖区先后筑起68个疫情防控排查卡点,3065名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排查卡点的轮班值守,同心协力守住了26个“无疫村居”,共创“无疫乡镇”。

白加黑奋战 网格化服务

“你好,我是磁灶镇防控办流调员,想问您几个问题……”夜色已深,磁灶镇疫情防控办大数据排查组办公室仍是一片繁忙。负责电话流调及数据排查、核对、录入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加班加点奋战在各自岗位上。

“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们义不容辞。”信息排查员庄培源是一名小学老师,疫情发生初期便主动加入大数据排查,每天从早到晚拨打流调电话、填写信息报表,认真做好每一项幕后工作。后来,他还主动请缨、驰援陈埭镇涵口村,奔赴“疫”线。

战“疫”以来,磁灶镇累计有968名教师志愿者从三尺讲台走到防疫一线。核酸采样服务、大数据流调、防疫卡点排查,只要有任务,他们随时响应。

“受疫情影响,大量蔬菜滞销,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3月24日,太昌村新晋江人菜农芮凤武找到村里需求帮助。

磁灶镇为此成立蔬菜供应协调组,全面摸排辖区农场、菜农蔬菜滞销情况,并通过微信群、商会向辖区各村(社区)、企业进行推介,芮凤武等一批菜农的滞销蔬菜有了出路。

为帮助解决疫情下的蔬菜流通问题,磁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主动提供助力,帮助转运蔬菜,推动滞销蔬菜销售形成镇域“内循环”,既解决了菜农销售痛点,又满足了各村(社区)、企业采购需求。

以村级网格为基点,各村(社区)分别组建物资配送志愿服务专班,为孤寡、独居老人及行动不便群体提供物资代购、配送等暖心服务,累计服务群众6200多人次。

捐资赠物

用真情关爱 用真心纾困

“感谢你们在我们危难时刻伸出援手。”3月27日下午,因疫情滞留晋江的司乘人员向五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员张景良连声道谢。

当天,获知有部分人员因疫情滞留晋江高速路口,五龙村志愿者及时为他们送去了面包、泡面、矿泉水等基本生活物资,此后仍持续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累计帮助滞留人员67人次。

同样的帮扶助困从未间断。

疫情期间,理发成了民众的难题之一。3月29日,磁灶华浦义剪队走进前尾村为村民免费理发,获得群众频频点赞。该义剪队先后走进30多个村社、单位,累计为1000多名群众,以及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等解决“头”等大事。“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华浦义剪队负责人啊浦说。

4月2日傍晚,磁灶镇志愿者协会接到求助:受疫情交通管制影响,梅岭街道庄女士亟须的肺癌药物需要从泉州转送到晋江。志愿者协会会长柯文照立刻与队员协商帮扶方案和转运路线,及时将药物送到庄女士手中。协会累计开展紧急药物、紧缺物资的代购、配送等志愿服务26次。“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都全力以赴。”柯文照说。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磁灶救援队队员在香埔头疫情排查卡口执勤时,接到群众求助:家中小孩不慎将异物塞入鼻腔。外勤队员吴金荥、王锦明用时11分钟将求助人安全送至晋江市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孩子顺利取出异物。

磁灶各村(社区)爱心援助站、各社会团体相继走访困难群体、新晋江人群体,及时送去米、油、蔬菜等民生物资,保障他们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磁灶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已累计帮扶因疫致困、困难群体及新晋江人等621人。

疫情初期,晋江市橄榄慈善协会不仅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更发动大家购买防疫物资送到一线,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11万元;同样,晋江市摇铃慈善协会亦积极捐赠防疫物资累计超5.6万元。“战‘疫’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橄榄慈善协会、摇铃慈善协会的爱心捐赠,也是磁灶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另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至今,磁灶镇、村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的防疫物资捐赠4190批次、防疫善款2971112元。(晋江市委文明办 晋江经济报 李玲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