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三明建宁:做实四项举措 助推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5:39: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9日讯 近年来,建宁县持续深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培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勇于创新,促进文明乡风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濉溪镇高峰村开展文明积分试点工作

一、探索“文明积分·积分文明”积分制管理模式,掀起乡风文明新气象

以创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为路径探索,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濉溪镇高峰村为试点村,推行实施以积分制考核办法为内容的《建宁县创建“文明积分·积分文明”实施方案(试行)》,设立“爱国守法、孝亲敬老、和睦乐助、守德守信、勤劳整洁”加减分项目清单,将群众一言一行进行量化赋分,并根据积分情况予以评星定级,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激发村民投身文明乡风建设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文明乡风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让乡村治理更接地气、富有实效、利民惠民。

二、发挥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辅助作用,塑造乡风文明新品牌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为依托,重点围绕“学思践悟新思想、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内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精神面貌和村民文明素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2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及我县各有关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成功争创第三批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

开展移风易俗各类活动

 三、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抓出乡风文明新成效

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工作基点,以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和打造移风易俗典型示范为工作导线,全面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完善机制。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强化工作认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清单。二是强化宣传,注重引导。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文明知识,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三是强化举措,突出重点。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廊亭、“百姓说理之家”等阵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提档升级;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举办首届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健全“一约四会”制度,积极发挥农村自治组织作用。

四、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乡风文明新亮点

建宁县认真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来一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截止2021年底,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活动2500余场(次),惠及群众18万余人(次)。一是立足闽江源区位优势特点,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以此不断提升广大民众的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推进绿色建宁、生态建宁的发展。二是以“三送活动”(即送理论、送文化、送文明)为载体,大力开展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以“一次微宣讲、一个红色故事、一场文艺节目、一场城市名片宣讲、一个道德模范介绍、一个展览、一场有奖问答”系列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深化移风易俗,涵育乡风文明。三是以新时代公共文明实践促进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志愿活动。围绕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需求,重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关心关爱他人、文明知识宣传普及、公共文明好习惯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浅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