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小网格”助力创城“大提速”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1:42: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网格员正在清洗宣传栏  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9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居民日积月累的积淀。连日来,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创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城厢区网格员身兼数职变身“多面手”,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创城按下“提速键”。

创城“喇叭”,奏响“交响曲”

创城行动,宣传先行。连日来,网格员们将创城宣传结合到日常巡查中,争分夺秒利用“铁脚板+大喇叭”的宣传方式,提高居民创城意识,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为确保创城行动宣传落实到位,网格员们结合日常巡查用“铁脚板”实地走访辖区内沿街商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利用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创城注意事项。同时,为更好更快地将创城内容普及到位,他们将创城文明劝导录制成宣传内容,利用巡逻车“大喇叭”在巡街途中、市场、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循环播放。除此之外,网格员们还把朋友圈打造成一个创城宣传站,将村居、小区便民服务群、朋友圈等平台当作创城行动的宣传栏,线上倡导文明行为。  

创城“画笔”,描绘“新画卷”

“这里沿街店铺多,经常有车主乱停车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不文明也不安全,现在有了你们进行督查整顿,这里又变得文明舒心了,太谢谢你们了!”筱塘社区居民林阿姨对网格员连声称赞。

私拉电线、随手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就像城市文明画卷上的污点,既不美观又破坏社区环境。为了给居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网格员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充当“画笔”积极协助村居深入辖区各个卫生角开展创城卫生整治行动,描绘城市新画卷。他们走街串巷巡查用电是否规范,他们用扫把打扫不起眼的卫生死角,他们用小铁铲认真细致铲除楼道墙、电线杆上的贴纸。一位网格员看着焕然一新的街道欣慰说道:“感觉像在给城市画画一样,再辛苦也值得。”  

创城“路牌”,共建“文明路”

“道路千万条,文明第一条。”为进一步将创城行动落实到位,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出行习惯,营造和谐、礼让的交通氛围。近日,城厢区全体网格员在辖区主要道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活动中,网格员们在学校、商场门口等车流量密集的地方,引导车辆礼让行人,并及时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在路口,引导过往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等遵守交通规则依次有序通行。还重点在街道上劝导违停车辆及时驶离,将乱停放的电动车扶到附近停车位,对多次不听劝配合交警采取措施,有力确保道路安全交通顺畅。此举得到了广大司机的认可,司机李大叔夸赞道:“他们就像道路上的路牌一样,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注意文明行车。”网格员表示:“文明交通,我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当先锋做表率去带动周围群众,齐心协力共建文明路。”

“创城你我他,文创靠大家”,城厢区全体网格员们用实际行动传播创城正能量。从宣传、卫生、交通等多个维度,以自身为榜样加快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和谐礼让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倡导“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理念,让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创城活动并持之以恒。(城厢区委文明办供稿 李秀荔 黄炜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