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城厢:花开满园竞芬芳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1:03: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9日讯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城厢区各校对标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创城’惠及你我他,守护文明靠大家,你我共同参与,争做文明市民,共创美好家园……”4月23日,城厢区教育局发出《小手拉大手 争创文明城》倡议书,引发关注。

城厢区持续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的“六好”标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纵观全区,文明校园申报率达100%,文明校园省级6所、市级22所、区级29所。点点文明星火,汇聚成城市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造“思政+”品牌

校园是社会文明的窗口,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如何利用思政来引导和栽培?城厢区把文明创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城厢区教育局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夯实思政铸魂育人基础。“我们打造‘思政+’工作模式,构筑立德育人高地。”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介绍,目前该区已形成思政+教改、思政+党建、思政+文明、思政+法治等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思政+教改,固本初心。该局在各校配齐配足思政教师,督促学校开齐开足思政课。校长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教师探索从教书到育人,展开思政宣讲。通过思政微课堂比赛、展播等活动,让家长、学生、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

思政+党建,立根铸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实现学校党建和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

思政+文明,“五育”融合。区教育系统积极培养学生明礼诚信能力、崇学进取能力、强健体魄能力、欣赏审美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思政+法治,入脑入心。该局按季度深入小学、中学、职业学校开展法制讲座、专题展览等普法活动,增强学校师生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城厢区教育局局长黄晨宇表示,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段,该局将继续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发挥各校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德育实践经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校一品一特色

“莆田,在哪里?在华夏东南,八闽中腹……”4月22日,城厢区逸夫实验小学诵声琅琅,该校三年段举行“涵泳经典文化承扬文献名邦”经典诵读比赛,颂扬莆田文化,激发学生们爱国爱乡之情。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该校启动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各年段都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在这充满诗意的季节,书香盈满校园,学生们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尽情感受阅读乐趣。

该校德育室主任郑丽霞介绍,学校打造校园“悦文化”,涵养五德,行兼六艺,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夯实省级文明校园的基石。如今,该校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等多样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们的文化素养。学校还开办“远航”社团,以“体、乐、文、创、书、语”六艺,激发学生们艺术潜能。

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城厢各校把特色活动融入教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纵深发展,文明校园特色鲜明,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每天清晨,学生们迎着晨光阅读,与老师交流,那是一天最美好的场景。”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林雅芳说道,该校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中,以“有光 有趣 有蕴有爱”为主题,播撒文明理念,营造文明氛围。学校开辟“趣蕴”阅读活动领域,打造“蕴美”两廊,建设“有生”图书馆等校园文化项目,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文明成长。学校还打造墨香、书香、足球特色校园,为师生提供展示平台。

南门学校把感恩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切入点,开展“心怀感恩,成就人生”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知恩、报恩、施恩”中养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回报社会的文明风尚。让该校副校长方丽萍印象深刻的是,前不久,疫情防控线上学习期间,该校举行了“战疫情 知感恩 传家风”疫情居家感恩行孝活动,鼓励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参加家务劳动,回馈长辈辛苦付出。有的学生为家人烹制菜肴,有的给妈妈洗脚捶背,有的给爷爷奶奶剪指甲、按摩,学会了关爱家人,勇于担当。

幼儿期是人生的启蒙期,也培养道德素质的关键时期。城厢区第一实验幼儿园持之以恒围绕德育课题,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该园工会主席林晶介绍,今年春季开学,该校以“扬冬奥精神,奔赴新学期”为主题,举办一场“冬梦之旅”开学仪式,通过小游戏,让幼儿体验冬奥项目,培养坚强勇敢、团结协作的好品质。

各校纷纷把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开发校本文化资源,编写刊发普法、行为习惯等校本教材累计82编册;拓延综合实践活动,组建红领巾“木兰溪”环保队、啄木鸟志愿队等20余支服务队,参加“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此外,4所省级文明校园与5个乡村少年宫共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巡礼活动,掀起校园文明热潮。

齐抓共管筑合力

记者从城厢区委文明办了解到,该区每年制定下发《城厢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和《城厢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督查方案》,持续推进文明校园调研和专项督导,集中指导解决校园周边环境、创建成效缓慢等问题。并制定《城厢区文明校园创建动态管理办法细则》,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校级领导班子考核、期初双随机检查等重要内容,促使全区文明校园创建形成统一格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今年城厢区委文明办下发《城厢区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该项工作提质升级。方案指出,教育、民政、文旅、体育、团委、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等部门多角度培育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莆仙戏曲、书法、传统体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进校园活动,培育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方案还明确,扎实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六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落实区常态化创城“五大专项行动”工作,发挥校园周边整治专班作用,深化校园周边整治,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目标任务。

而《城厢区开展城乡“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也已下发,该区将在全区建设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通过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高尚情操,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城厢区将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通讯员 谢黎明 陈琳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