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一群小区志愿者的暖心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4-29 10:43: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明天上午将开展第14轮核酸检测,能来的志愿者开始报名接龙……”4月26日上午8时许,东侨经济开发区泰禾红郡小区核酸志愿者群又开始新一轮的接龙,近20名志愿者名单没一会儿就“出炉”了。自市区启动首轮核酸检测以来,这样“一呼百应”的爱心接龙,都会提前一天在该小区的志愿者群里出现。

小志愿者苏维宁正在“喊楼”。李伟 摄

“4月9日,在了解到抗疫志愿者人手不足后,业委会立即在小区内发起志愿者招募活动。不到半天,就有18名热心业主报名,‘红郡小区核酸志愿者群’随即诞生。”群主刘招菊坦言,当时在感动之余,也难免担忧——第二天大家伙儿真的都会来吗?次日凌晨5时许,20多名志愿者早已在约定地点等候,比报名的人数只多不少!

此后,每轮核酸检测,志愿者的身影一定是最早出现在小区的。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人员、机关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做好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有人民教师,有个体户,有全职妈妈……虽然大家的身份不同,却怀有同样的信念——我们的家园,我们共同守护!

年仅10岁的苏维宁是小区志愿者群体中年纪最小的。4月15日,在家中的苏维宁发现小区喊楼的志愿者由于连日劳累,声音越发沙哑。“妈妈,我也想去当志愿者。”孩子的想法当即得到了母亲的支持。

4月16日,苏维宁成为一名战“疫”大白。受过小主持人培训的他,拿起扩音喇叭,开始用字正腔圆的播音腔喊楼。“刚开始蛮有新鲜感的,但整整5个小时,真的很辛苦。想到大家都在坚持,我也不能拖后腿。”苏维宁稚嫩的脸上满是自豪。

从部队退役后,长期从事医护工作至今的宋延芬是这支队伍中特殊的“志愿者医生”。在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时,网格点上的医生因工作原因,让朋友宋延芬“顶岗”。至此,宋延芬便和红郡小区结了缘,“有需要就喊我”,这是宋延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区里腿脚不便的大爷、大妈,都是由宋延芬亲自上门做核酸检测。有些居民姗姗来迟,也是宋延芬主动提出留下“加个班”。长达五六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对体力、精力的考验可想而知,可宋延芬从来只是微微一笑,说一句“没事儿,我不累”。

“我们小区里的这些志愿者都好有爱,他们一站就是大半天,对我们老人家也很贴心,为了吸引小孩子做核酸,还在衣服上变着花样画卡通,我孙子可喜欢了,他们真的太有心了。”谈起小区志愿者,居民苏奶奶赞不绝口。

这位“画师”是谁?又为什么会想出这么个点子?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红郡业委会副主任徐珍了解情况。“起初是为了区分我们小区内部和前来支援我们的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想在防护服上做一些标记。后来经过几轮核酸,我们发现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做核酸时有抗拒情绪。为了使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决定在防护服上涂鸦,正好我们志愿者队伍里的薛维钰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擅长画动漫,于是抗疫斗士、灰太狼、维尼熊、叮当猫……这些可爱的动画形象就轮番出现在了小区志愿者的防护服背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徐珍说。

采访中,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锋哥有雷打不动的斗志;二附小老师有想不完的点子;郭舒欣、陈晓红、林碧情是义务的信息登记员;范晓华医生夫妇在医院工作之余也前来提供“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在泰禾红郡小区,志愿者接龙经常都会出现报名人数超员的现象,我甚至不得不劝他们轮班。”小区疫情防控网格长李伟介绍,截至目前,该小区志愿者团队已由最初的18人增至50余人。平凡生活亦有热血,困境之中自有暖流,让我们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宁德疫情防控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黄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