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区​前场社区举办特色课程 传承非遗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8:30:00 陈琪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赐勇、陈赐坚两位老师现场授课(周芷薇 摄)

文明风4月28日讯(陈琪)让非遗走进社区、走进居民,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更是“火”起来,4月23日,在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党工委、前场社区党委、前场社区关工委的支持下,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匠心独运,印象非遗”工匠手艺特色课程,本次课程由传统纸扎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陈氏兄弟为社区小朋友授课。

糊纸,又称“纸签”或“纸扎”,是将纸黏糊到竹子绑扎成的骨架上,形成各种形状的古法制作技术。在厦门市集美区前场社区,陈赐勇、陈赐坚兄弟俩的糊纸技艺颇负盛名,通过剪、贴、拼、扎,巧手下的纸扎作品惟妙惟肖。今年2月,前场陈氏传统纸扎技艺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活动,陈赐勇、陈赐坚两位老师带着课程所需材料,来到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动手,用纸张、浆糊、牙签等简易材料制作纸扎小花。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对非遗纸扎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能为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尽一份力。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