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县:以党建为引领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7:20: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8日讯 “跟党走、志不移、明是非、走正道、易风俗、不迷信、限酒席、不攀比……”来到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一条条村规民约展现在人们面前,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郁的文明气息。近年来,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将党建与乡风文明有机融合,推出“党建+文明实践”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树立社会新风。

开展“送理论、送文化、送文明”活动

一是“党建+实践阵地”,凝聚乡风文明“合”力。上黎村依托党建阵地,综合利用乡村振兴馆和党建长廊,以墙绘、展板等形式打造成集理论宣讲、教育、科学科普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详细制定实践站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组织架构、工作内容、活动形式以及工作保障等,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夜话”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并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室汇总,实行每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片落实情况。建站来共为群众提供缴纳医保、申请低保、核酸检测登记等关爱帮扶小事百余件,服务带动和解决修路、增设路灯等群众身边难事10余件。

二是“党建+志愿服务”,激发乡风文明“动”力。上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打造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开展“大爱三明”送温暖活动3次,“保护闽江源 关爱母亲河”生态护河3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20余人次。

三是“党建+主题活动”,增添乡风文明“活”力。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拓展理论宣传宣讲的有效载体,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讲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宣讲4次,宣传群众500余人。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通过签订承诺书、监督举办等形式,不断健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五老人员”带头签订抵制大操大办承诺书120份,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建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