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科技扶贫助振兴 帮扶困难道德模范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7:12: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8日讯 落日余晖,斜阳照落在色彩斑斓的古民居上,这时,远近闻名的泉港区樟脚村古民居显得美丽。古民居旁的梯田上,80后新农人周一平正在指导困难道德模范蔡玉华,给她的火龙果地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蔡玉华,2019年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蔡玉华一家四个残疾人,她却带着最朴实的情感,以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不仅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四个残疾家人,当起了“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星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她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2015年底,蔡玉华家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来,数不清有多少上级派来的干部帮助过我们,逢年过节总有镇里、区里甚至市级、省级的干部前来慰问,给我们带来生活必需品和困难补助金,区里镇里还协调帮我们建立了房,一些热心的同志还带我家人去大医院看病,帮我们一家渡过难关。”

早些年,蔡玉华还能挑石、打小工赚钱贴补家用,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力气早已大不如前。为了帮助蔡玉华多些经济收入,镇、村干部牵线搭桥,请来惠安辋川的新农人周一平,用他的农业种植技术,帮助蔡玉华脱贫。

“前期的搭架子、水管这些,用水我们给她弄到田间到位,种苗这块,因为她可能不知道要怎么种,我们也叫工人全部给她种好。整个过程我们全部给她包下来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周一平还会不定期过来,了解火龙果的长势,指导蔡玉华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现在,蔡玉华种植的两亩火龙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在周一平的帮扶下,蔡玉华的两亩薄田从种植少收成的传统作物,发展成了丰产丰收的良田沃土,给蔡玉华家庭带来满满希望。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燕 林艳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