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武平县
武平县建立“1+2+3”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方法
http://wmf.fjsen.com 2022-04-27 16:53: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7日讯 近年来,武平县立足预防和保护的职能定位,创造性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率先从“一个联盟、两支队伍、三项机制”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1+2+3”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方法,取得明显成效。

武平县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启动仪式

一、坚持“一个联盟”引领,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新体系。在全市率先成立由检察院、公安局、法院、教育局、民政局等14个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在检察院设专门办公地点和“12309”保护热线,并定期召开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联席会议,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项目化推进清单,明确阶段性目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等内容,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合力。出台《武平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八项机制》,确立教职工入职审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八项机制,对全县75所中小学、15家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校园安全、侵害预防等24项内容专项督导,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细落实。目前,共开展入职查询825人次,其中发现问题人员13人。

二、增强“两支队伍”合力,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网。一是“春蕾安全员”队伍。启动全市首个“春蕾关爱计划”,由检察官、 基层妇联干部、社区工作者、小幼教师等 117人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司法、教育、医疗、临时安置、监护权确认等全方位保护,构建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春蕾儿童保障格局。目前,该队伍进行常规走访 152 次,建档观护118人。二是“向日葵”宣讲团。由县青年干警暨县法学会会员 14人组成“向日葵”宣讲团,根据未成年人的接受能力、身心特点定制防拐骗、防性侵等安全自护及校园易发犯罪等20 个普法菜单,采取“线上+线下”普法模式相结合,深入全县 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法治巡讲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近2万人,实现了法治宣讲全覆盖。

三、健全“三项机制”保障,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护墙。一是建立常态化预防普法机制。建立5个未成年人(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法训合一”线下移动课堂活动,制作未成年人法治微电影、专题宣传片等宣传材料,开展 60余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搭建检校合作平合,与9所学校共同创建“法治教育示范校”,促进校园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线上“法治进校园”,推出6期原创青少年战“疫”法治系列节目《明明来了》,向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集中推送,累计观看量突破 10万。

二是建立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县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卫健局等部门联合在县妇幼保健院建立末成年人司法保护“向日葵”工作站,对遭受性侵害、家庭暴力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一次性调查询问”、人身检查、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及司法救助等“一站式”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目前,共在“向日葵”一站式工作站办理案件6起,为10名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

三是建立社会化观护帮教机制。打造以检察机关为龙头,以社工、企业、学校、社区帮教基地为平台的“一龙头四平台多联动”帮教模式,先后在梁野社区、喜浪米业、石燎阁蜂业有限公司、梁野社工服务中心、职业中专共建青少年观护基地,通过开展职业测评与规划、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多方联动合作开展社会化、个性化帮教,帮助15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常生活轨道。(武平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