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文化浸润童年 文明点亮人生——漳州市机关幼儿园文明校园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6:54: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校园风采

文明风4月26日讯 漳州市机关幼儿园创办于1951年,至今有71年的办园历史,幼儿园用有温度的教育情怀抒写了熠熠生辉的幼教篇章,用有深度的幼教品质谱写了一曲曲首善高歌,诠释“用爱养育 文明育人”的办园理念,实施具有漳州水果之乡特色的“双生”教育(生命教育、生态教育) 课程。幼儿园自2005开始,连续六届被授予福建省文明学校(校园)称号。

“幼儿园的每个地方都有从孩子们视角出发的新的思考,我们能做的,就是理解孩子们想法,把握每个教育契机和孩子们共同学习生活,让环境给予孩子更多的文化、文明归属,有更多创意想象的空间,让环境与孩子们对话。”漳州市机关幼儿园把生态融入校园,变废为宝低碳开发,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再到创设生态环境,开辟种植园,栽种果树,让孩子触摸土地感受四季,摘枇杷、拔花生、闻花香、建鸟窝等活动让孩子们不间断地感受着自然魅力,幼儿园成了孩子们的花果园。

图为:漳州市机关幼儿园老师利用幼儿园的自然角、种植地等,引导幼儿亲近大自然,感知植物的生长

幼儿园积极践行“绿色种植养护,共守生态文明”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幼儿开展植物角创设活动,学习养护绿植的劳动技能,打造“最生态,会呼吸”的绿色校园。在种植园地及各班的自然角中,孩子们能亲身参与种植活动,通过播种、灌溉、施肥、除草等活动,观察了解种植的每一个步骤,感知植物的生长过程,品尝自己种植的蔬菜、果实,体验劳动的快乐,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及生态文明意识。

“生态文明”以绿色共享弘扬了前瞻的民族精神。教师通过游戏、劳动和贴近孩子的生活的教育,把劳动的精神和中华文明文化传递给孩子们,树立了孩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让幼儿园的文明活动绽放异彩。

“文明校园创建”已内化为漳州市机关幼儿园每一名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文明的核心是人的培养,幼儿文明教育是点滴的浸润、是生活中的体验、是互动中的愉悦、是分享表达中的自信。今后幼儿园将进一步把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要求形成良好的品质固定下来,并要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文明活动贯穿孩子学习的始终,贯穿生活的各环节,使幼儿园文明教育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成为引人向善、向美、向真的场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