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浦城县
南平浦城:“三化”并重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6:51:18 来源: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6日讯 近年来,浦城县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既有“量”的突破,更重“质”的提升,“互助、进步、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逐渐深入人心。

微宣讲员在山下乡田间地头开展党史宣讲(浦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1.瞄准“规范化”,打通阵地资源。一是强队伍。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不同专业领域、不同服务项目、不同服务群体,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乡风文明建设、普法、家庭教育、扶贫、医疗等11支骨干志愿服务队,建立“7+N”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产业发展、文化宣传、科技兴农、文明旅游等各种类型特色志愿服务分队(小队)。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71216人,占常住人口23.92%,活跃志愿团体805个。二是建机制。每年公布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推广完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模式,多形式设立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文艺汇演、公益讲座、知识竞赛 、科普培训、书画展、法律咨询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22场次,受众2.1万余人次。三是广宣传。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利用“浦城新闻”“文明浦城”“浦城论坛”“浦城之窗”等微信公众号,开辟“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等专栏,常态化推送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全力营造“我志愿,我快乐”的社会氛围。

在管厝乡茶坪开展“青山绿水 我们在守护”保护母亲河活动(洪翔供图)

2.紧扣“常态化”,丰富活动内容。一是志愿服务烘托节日氛围。在3.5学雷锋活动日、清明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全县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在丹桂广场举办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大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千名群众参与。二是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发动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商业街、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倡导理性消费公益宣传活动。清明期间,向全县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云祭扫”等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发动各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群众取消、延迟各类群聚活动357场次,简办红白事210场次。三是志愿服务共筑美好家园。关注扶持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指导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县社区治理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共享书屋、陪伴留守儿童、爱心赠水助高考志愿服务活动;蓝天救援队常态化开展人员失踪、洪灾救援、疫情防控等专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县民政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常态化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爱心义诊等乡里乡亲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美好生活社工服务中心为失独家庭提供“暖心家园”志愿服务;上海水分子浦城丹桂助学站,常年针对困境儿童开展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浦城县小丹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县志愿服务驿站为窗口,打造“闲物传温暖,循环无浪费”新时代文明实践近邻助困志愿服务项目,引导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在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传承培训基地举办浦城剪纸公益培训班(剪花嫂剪纸坊供图)

3.突出“特色化”,吸引群众参与。一是持续提升“星期六”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城区1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160个片区长责任单位常年每周六围绕整治市容市貌、文明劝导、教育宣传、法律咨询、便民服务以及社区市民需求等内容,合理有序安排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合力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动局面。2021年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场次,累计志愿服务超1.9万人次。二是着力打造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新格局。针对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组建“社区治理青年志愿服务队”,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节日慰问、开放共享书屋、萌娃义卖等志愿服务123场次,引导居民自发参与社区治理;全域推进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片区长责任单位参与社区共建、楼栋长(弄巷长)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新格局。防疫期间,各“片区长”责任单位累计发动志愿者5万人次,参与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劝导、卫生防疫知识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近500场次。三是精心培育“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培训项目。指导推进“剪花嫂”“闽派古琴”两个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建设,依托2个培育基地举办“浦城剪纸”和“浦城闽派古琴”文化使者公益培训班。2021年开展浦城剪纸、闽派古琴线上非遗小课堂15节次,“非遗传承”公益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 126名。“巧手剪花嫂,传承非遗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浦城县委文明办供稿 王杰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