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开展餐饮行业文明行为示范月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6:06: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6日讯 “五一”长假将至,厦门市餐饮消费将逐步迎来高峰——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积极落实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相关要求,在餐饮行业多举措开展示范月系列活动,让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倡议督导餐饮企业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中来,让餐桌文明蔚然成风。

多措并举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节俭惜粮餐餐记,公勺公筷手中握——文明餐桌,健康生活,我是道德模范吴招治,我为厦门代言……”2022年“我为厦门代言”系列道德模范视频中,闽南特色美食薄饼制作技艺(厦门同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招治正为厦门文明餐桌代言。今年是厦门市连续第八年举办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近日,厦门市举办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以“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为主题,全面启动10项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其中,开展“公筷公勺”“节俭惜粮”文明餐桌行动是主题之一。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委文明办指导下,厦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全链条、多举措在餐饮行业开展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聚焦“公筷公勺 健康同行”“节俭惜粮 光盘行动”“拒绝野味 你我做起”等多主题,通过实际行动的开展,让使用公筷公勺、自觉分餐、光盘行动、拒绝野味等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

形式多样 搭建餐桌文明宣传载体

“通过‘我为文明餐桌来代言’、餐桌文明宣传画和口号征集、‘我为文明餐桌献一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各项餐桌文明行动落实落细,全方位打造政府倡导、主体参与、全民互动的餐桌文明宣传载体。”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文明办指导下,市商务局多形式在全市餐饮系统宣传文明餐桌,让文明用餐成为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识。

在这样的氛围下,我市许多餐饮企业也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我为文明餐桌来代言”“我为文明餐桌献一策”等活动中。在中山路豪客来,一架全自动烤面包机摆到了果蔬自助区,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前,西餐牛排套餐每份都搭配烤面包,这一配餐方式延续了二十多年,但数据显示,套餐面包最后往往被剩余下来,在“我为文明餐桌献一策”活动中,豪客来在自助区增设了烤面包机,想吃面包的消费者可以自助取用,而不吃面包的消费者也不会造成浪费。(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