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举办第三季诗词大会 鼓浓读书日浓厚氛围
http://wmf.fjsen.com 2022-04-25 16:46: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4月23日,“我们的中国梦”——2022年福清市第三季诗词大会总决赛暨颁奖仪式活动在福清工人文化宫举行。 陈建辉摄

文明风4月25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经典诵读活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在全市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4月23日,“我们的中国梦”——2022年福清市第三季诗词大会总决赛暨颁奖仪式活动在福清工人文化宫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教育局、共青团福清市委承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福清分行协办。

据悉,2022年福清市第三季诗词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活动自4月1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市各中小学校以及不少诗词爱好者参加线上积分赛,最终共有小学组10所学校、初中组8所学校、高中组8所学校、成人组3人入围总决赛,进入线下的PK大对决。

总决赛现场,高手集结面对面切磋诗词能力,在必答题环节选手沉着冷静,抢答题环节则是争先抢答,比分交替领先在2进1的组成诗词接龙环节更是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是老师的教导、家长的支持和自己不懈的努力,让我走到了诗词大会的现场,我非常高兴。”参赛选手、玉屏中心小学6年级郑睿妍表示,通过这次赛前的准备,她对诗词的喜爱更深了。“诗词可以让人开阔眼界,也可以让人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诗光词影的比拼中,参赛选手们用自己的真才实学诠释着福清这座书香之城的文化底蕴。主办方还邀请到“大神级”嘉宾助阵由第二届高中语文名师郑清岁、2022年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获胜队代表洪嘉敏作为嘉宾、活动顾问他们的点评讲解也为本次比赛增色不少。

“今年的题型与以往有所不同,多了诗词接龙、‘九宫格’、‘十二宫格’,参考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的模式,增加了精英赛飞花令环节。”福清市委文明办干部王彬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经典诵读活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在全市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在这最美人间四“阅”天,玉融大地飘满书香,读书日活动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福清市市直幼儿园开展“家庭读书角”评选、亲子自制绘本展示分享、亲子共读21天打卡、设计书签比赛、“童心绘剧  悦满童年”绘本剧表演等活动鼓浓书香校园氛围。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结合世界读书日,以语文课为主导,融合音乐课、美术课等元素,开启美妙的诵读之旅。同时提倡用心阅读、用爱陪伴,让亲子共读走进每个家庭。福清市图书馆开展“春日诗韵 书伴经典”线上诵读活动,邀请读者一起乘兴而读,在诗韵中遇见最美的春天。福清市总工会联合邮政管理局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到“职工大学习”新思想学习驿站体验“沉浸式”阅读的乐趣。(福清市委文明办供稿 陈燕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