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 惠安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5 15:26:45 来源:惠安文明办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培育文明礼仪、弘扬文明之风,营造文明有礼、安静舒适的出行环境。近日,惠安县委文明办印发方案,决定在全县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方案指出,创建活动围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在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出租车、动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营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

保持乘车环境整洁有序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要带头示范,佩戴口罩,拒绝乱扔杂物,主动保持车厢内外干净整洁,维护车容车貌,防止环境卫生“破窗效应”。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配置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做好车厢消毒、保持车厢通风、做好“一趟一清洁”,发现问题及时保洁。推行候车排队,引导乘客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上下车,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上车后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有需要的人员让座。果断制止乘客不戴口罩上车、抢座、霸座、躺卧、踩踏座椅、脱鞋晾脚等不文明行为。不扰乱公共秩序,保持车厢、站台(点)环境整洁有序,营造文明干净的乘车环境。

引导错峰乘车出行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要及时制定并公布各站、各班次高峰时刻表,引导市民错峰乘车,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者等力量,利用车载广播、车载视频、车身公益广告等载体,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宣传引导老年人等有条件自主安排出行时间的群体,尽可能科学合理错峰出行,有效缓解早晚高峰客流压力。

提倡乘车时轻言轻语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要加强对车厢内产生噪音或影响其他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配备车载移动TV的公共交通工具,应适当调低播放音量,避免突兀和瞬间提高音量的情况。乘客接打电话、团体出游、结伴出行时,提倡降低声调、轻声交谈;使用电子产品通话、观看音频时,用无线或有线连接设备,避免声音外放,影响他人,拒绝高声喧哗。公众在乘车中,保持安静,不吵闹、不喧哗,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安静文明的乘车环境,将文明礼貌用语、文明交流方式带到公共场所、带到出行途中。

推行车厢内“无饮食”现象

逐步取消城市公交车垃圾桶配置。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县域内公交车、出租车等短途乘车途中不进食、不制造车厢垃圾,对在车厢内饮食的家人朋友予以劝导,不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易携带病原体的鲜活食材上车。禁止旅客在密闭车厢内食用味道新奇怪异、麻辣刺鼻的食物,为他人出行增添一份“干净清新”。

倡导浓厚的乘车阅读氛围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长距离客运交通工具,可因地制宜在车厢或座位设置借阅架(袋),或通过共享、扫码等形式推出电子书,引导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一路阅读,满路书香的浓厚氛围,传递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县委文明办将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发集团定期组织督查暗访。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推动“清静车厢”创建活动达到更高水平。各级各类文明创建主体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带头做到自觉维护乘车环境,养成良好乘车习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