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举办房东志愿者培训会 构建文明创建“房辐射网”
http://wmf.fjsen.com 2022-04-25 11:07:35 文洁 邹玒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5日讯 城乡接合部人口集中、流动人口多、人群结构复杂,为了充分发挥房东在志愿服务中的作用,日前,厦门市同安区成立首批房东志愿服务队。21日,由同安区委文明办主办的第一期房东志愿者培训会在朱子书院主办。

培训会重点部署房东志愿者“346”运行方案,并针对房东志愿者的礼仪、应急能力等进行培训。大同、祥平、西柯等街道房东志愿者负责人,西湖社区、朝元社区、埭头社区、湖安社区房东协会分管领导和各村民小组长、各小组房东志愿者代表参会。

建立“346”运行方案

动员房东参与文明创建“房辐射网”

培训会现场,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同安区房东志愿服务队“346”运行方案,即每天“30分钟文明创建”制、履行4项职责、建立6项机制。

“每天花30分钟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即每位房东每天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履行文明创建的8项义务。”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门前三包、文明秩序、立面整洁、房屋卫生、健康普及等,或是提供爱心服务,开展关爱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房东志愿服务队由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房东协会组建的房东志愿服务队,是同安区委文明办在新形势下探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的又一新尝试,实现房东由过去的被管理对象向主动参与管理这一角色的转换,充分发挥房东参与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积极性与责任心,提高社会治理成效、筑牢防疫屏障。

今后,房东志愿者也将履行4项职责,化身为宣导员、督导员、维序员、服务员,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而针对房东的6项机制也将动员房东织密文明创建的“房辐射网”。其中,房东“十二分”积分制参考了交通违法12分制,基本分为12分,针对正、负面行为予以相应加分、扣分。对房东上报租客不遵守相关规定、为租客代办、主动参与矛盾调解等事项,均可加分;未及时上报租客返回情况、未及时清理楼道及公共区域等,则需扣分。此外,每月也将建立房东“红黑榜”,对优秀房东进行奖励,积分低于8分的房东参加“转优班”学习,调动其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

“望闻问切”增强服务意识

切实增强房东志愿者主动性

“别看只是和租客沟通,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昨日,参加完房东志愿者培训,梧侣社区的一名房东志愿者如是说。他的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都是一些平时与人相处容易忽略的细节。

正如培训会上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的那样,做好房东志愿服务,如同医生给患者看病,需要学会“望、闻、问、切”,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更要注意基本的志愿服务礼仪,这其中就包括了称呼、说话方式等,既要换位思考,也要把握原则,灵活变通。

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却有不少讲究。现场的房东志愿者认真地记录各大注意点,并纷纷表示,回去后会第一时间将这些注意事项和相关礼仪与其他房东志愿者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同安区也将着力打造“最美房东志愿者在同安”品牌,转变观念,形成共建文明创建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共同体,下大决心,出重拳,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履行社会和法律主体责任,共创、共享文明成果。(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文洁 邹玒 张荣森 林文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