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首峰村:文明积分“兑出”美丽村庄
http://wmf.fjsen.com 2022-04-25 10:54: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5日讯 清澈的河水,整洁的环境。走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长乐区金峰镇首峰村,一眼望去,道路宽敞平坦、树木郁郁葱葱、房舍整齐划一、庭院整洁干净、河水清澈……生态宜居的环境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这一切离不开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

公园绿地丰富村民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首峰村,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大大小小的公园和绿地星罗棋布,生活的烟火气和自然的气息融合在一起。原先脏乱差的内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见底的小河流。

村民老张告诉记者,他家距离首峰村廉政公园很近,公园建起来后,就成了他的每日“打卡点”。“我每天早上都要到公园里转上三圈。现在这里成了我们村的天然氧吧。打开窗户,花草和泥土的芳香扑鼻而入,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每天都有好心情。”他说。

如今,村里的各个公园成了周边群众的主要活动场所,有唱歌、跳舞、弹奏乐器、打太极拳等各种娱乐休闲活动。廉政公园、民法典公园等公园各具特色,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等主题教育。

积分兑换激励打造宜居村庄

首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碧凤介绍,村里的美好环境与去年10月以来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密不可分。试点工作对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

试点工作以家庭为积分单位,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为,归纳为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等6大项21小项内容,按基础积分进行量化赋分,同时明确了道德失范、违法违规等16个惩戒性扣分项目。这样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

执行良好的村民可随时向本片区网格员申报获取积分。金峰镇乡村振兴办每月30日前,召集由网格员、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考评工作组核实赋分。每月审定公示后发放积分卡,村民持积分卡按1分兑换1元的标准,在爱心公益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自去年10月试点以来,首峰村已累计投入10余万元,评定星级文明户250户。其中,4星级1户、三星级4户、二星级35户、1星级210户,发放积分卡2500分。

张碧凤表示,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执行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首峰村的环境更加干净宜居。

文明积分带动文明新风落地

张碧凤介绍,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还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首峰村备案登记11场婚丧喜庆活动,无一场大操大办。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落实、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村里同时建立“红黑榜”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做要我改”向“我要做我要改”转变。

目前,金峰镇共奖补首峰村乡村振兴资金30万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首峰村热心企业家每年捐资20余万元作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去年筹资50余万元新改建公厕2座;激励群众投工投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农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100人次,建设美丽庭院12处,实现“政府投、群众看”向“政府奖、群众筹”转变。

该村村委会还对废弃的原首峰小学进行公开招标,成功引进了一家普惠性幼儿园,方便本村村民及周边村庄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这既实现了村民们多年的愿望,也为村里增加了26万余元的村财收入。(长乐区委文明办报送 福州晚报 徐文宇 连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