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书香鹭岛·阅读时光”厦门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5 10:15: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5日讯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书香鹭岛·阅读时光——2022年厦门市全民阅读专列”22日在厦门地铁1号线发车,搭载“时光书单”与您相逢。

从岛内到岛外,从城市地下跃上跨海大桥,从镇海路站附近的新华书店、十点书店到中山公园站旁的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从莲坂站边的外图厦门书城到官任站的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书香鹭岛·阅读时光——2022年厦门市全民阅读专列”(以下简称:“时光书单”专列)串连起各大书店和公共图书馆,飞驰在厦门不断扩大的阅读版图。

这是厦门市文旅局、厦门轨道集团继去年世界读书日在全省首推书香地铁后,第二次开设公益性全民阅读专列,以期深度嫁接城市交通动脉扩大全民阅读影响力,进一步在我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以专列发车为标志,双方精心打造的“书香鹭岛·阅读时光”2022年厦门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也于22日上午在厦门地铁吕厝站正式启动——除开通“时光书单”专列外,活动还设置了“书香鹭岛·阅读时光”主题地铁站厅、推出“时光书单柜台”互动活动,邀请周国平、曹文轩、潘维廉、刘岸等嘉宾发起“一起听见更大的世界·共读计划”,以多种形式邀您共沐书香,共赴精神远方,为厦门打造文化中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六节车厢推荐六大主题优质读物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这是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第九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城市如何作答?厦门给出的答案是载体创新——将全民阅读与地铁运行连接起来。一方面,地铁是城市重要的交通线,人流密集,覆盖广泛;另一方面,地铁承载的通勤时间,是当代人碎片化阅读时间的重要组成。全民阅读走进地铁,能够真正实现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有机结合。

“时光书单”专列共6节车厢,每节车厢分别围绕红色经典、文学、旅游、新知、财经、少儿等6大主题推荐优质读物。入选书目是厦门读者喜爱的国内外经典书籍和品类新书,共计166本。红色经典类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红星照耀中国》等,旅游类有《徐霞客游记》《这里是中国》《魅力鼓浪屿》等,少儿类有《上下五千年》 《中国神话故事集》《哈利·波特》……从少儿到成人,从历史到未来,这份真正意义上的时光书单,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喜好。

22日上午,活动方从吕厝站上车,为乘坐阅读专列的市民免费赠书。“上车后发现自己乘坐的竟然是阅读专列,很惊喜。”乘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读书是件美好的事情,但我们现在常常看手机忽略了看书这件事,我觉得开这个专列很有意义,能让我们更加重视阅读。”

提供立体化的书香出行体验

走进世界读书日期间的厦门地铁,不仅能偶遇“书香鹭岛·阅读时光——2022年厦门市全民阅读专列”,地铁站厅也化身为“阅读之舟”,载乘客一起“书海遨游”。

吕厝站1号线和2号线换乘通道昨日成功“变身”——通道两旁布满“书香鹭岛·阅读时光”2022年厦门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海报,展示有优质书籍的经典语录。沿这道“书香长廊”,能走到此次系列活动特别打造的“时光书单”柜台。在这里,乘客只需现场扫码参与互动问答,柜台就会吐出一张“时光书单指南便签纸”。4月22日至5月6日,您可凭借此票换取一张厦门地铁免费乘车券。这张把书单推荐和乘车优惠联合起来的阅读便签,吸引了不少乘客前来体验。据悉,厦门地铁的“主播天团”也将于今日制作《名作经典诵读》阅读节目,在地铁全线车站的运营时段内每逢半点播出。

多元、立体、创意十足的书香出行体验,让全民阅读随“世界读书日”这个特别的日子走进更多厦门人的心。从家庭到校园再到社区书院,从公共图书馆到实体书店再到公益阅读组织,从传统的读书会到线上阅读推广再到新形式多载体的阅读活动,厦门已形成多方合力共同支持、共同培育全民阅读氛围的文明风尚,有效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启动仪式现场还为我市获得首届福建省示范书店、2021年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民阅读示范点的单位授牌。

厦门市文旅局表示,今后将继续创新形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既注重阅读推广的深度与广度,又兼顾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性,深入基层,打造品牌,进一步树立和提升“书香鹭岛”形象,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新贡献。(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