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4 15:16: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明风4月24日讯 为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营造培育文明礼仪、弘扬文明之风的良好氛围,安溪县委文明办和安溪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在全县开展以“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为主题的“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在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内营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

创建内容:

保持车厢环境整洁有序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要带头示范,主动保持车厢内外干净整洁,维护车容车貌。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配置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做好车厢消毒、保持车厢通风、做好“一趟一清洁”,发现问题及时保洁。客运站推行候车排队,引导乘客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上下车,不扰乱公共秩序,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有需要的人员让座。果断制止乘客不戴口罩上车、抢座、霸座、躺卧、踩踏座椅、脱鞋晾脚等不文明行为。

引导错峰乘车出行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要及时制定并公布各站、各班次高峰时刻表,引导市民错峰乘车,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志愿者等力量,利用车载广播、车载视频、车身公益广告等载体,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宣传引导老年人等有条件自主安排出行时间的群体,尽可能科学合理错峰出行,有效缓解早晚高峰客流压力。

提倡乘车时轻言轻语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要加强对车厢内产生噪音或影响其他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配备车载移动TV的公共交通工具,应适当调低播放音量,避免突兀和瞬间提高音量的情况。乘客接打电话、团体出游、结伴出行时,提倡轻声交谈、远离高声喧哗;使用电子产品通话、观看音视频时,用无线或有线连接设备,避免声音外放,影响他人,将文明礼貌用语、文明交流方式带到公共场所、带到出行途中。

推行车厢内“无饮食”现象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城区公交车、出租车等短途乘车途中不进食,不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易携带病原体的鲜活食材上车。禁止旅客在密闭车厢内食用味道新奇怪异、麻辣刺鼻的食物,为车厢增添一份“干净清新”,携手创建一个清新、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

倡导浓厚的乘车阅读氛围

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长距离客运交通工具,可因地制宜在车厢或座位设置借阅架(袋),或通过共享、扫码等形式推出电子书,引导乘客利用碎片时间、通勤时间多读书。倡导浓厚的乘车阅读氛围,丰富交通文化生活,打造文化新空间,传递阅读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

活动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整改落实、注重实效;要广泛宣传引导,刊播展示文明标语、温馨提示语、公益广告、视频短片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文明交通有关法规和文明乘车知识;要抓好督促落实,对照标准开展自查,把排查出来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行有效整改,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安溪县委文明办将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定期组织督查暗访。

同时,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含社区、风景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带头做到自觉维护乘车环境,养成良好乘车习惯。(安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