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护河爱水进行时 人居环境换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22-04-24 14:5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罗源县干部群众齐发力,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罗川大家园(罗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4月24日讯 自去年十月以来,为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罗川大家园,罗源县十一个乡镇、两个园区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一段段推进,一片片攻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护河爱水刷新“颜值”

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罗源县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投身“护河爱水、清洁行动”中。2021年10月16日,全县动员1000多人,在起步溪下游城关河段清理河流岸线长度14.2公里,清理河岸杂物、杂草、垃圾等约16吨,悬挂宣传横幅标语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00多份。2022年2月14日,在洪洋溪石塘村河段活动现场共出动挖机2部、拖拉机4辆,清理河流岸线长度500米,清理、清运河岸杂物、杂草、垃圾等40车次。

清洁家园 绿化“添妆”

为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卫生水平,营造整洁健康的环境,罗源县在对河道进行清洁的同时,也补栽绿化。2021年11月14日,干部群众在松山镇小获溪段共清除违规种植蔬菜面积约0.5亩,拆除违章搭盖1处,清理、清运高杆作物及河面水葫芦30余车,补植河滩绿化苗木150株,设置宣传警示牌10块。2021年12月19日,1000多名志愿者沿着松山镇小获溪段500多米长的河道开展活动,补植河滩绿化苗木100余株,拆除河堤违章铺设引水管100余米。2022年1月15日,300多名志愿者沿大约500米的百丈溪白塔乡长基村河段补植绿化苗木150株。

全民参与 人人“护河”

罗源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营造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2022年3月12日,在凤山镇江滨北路南岸河段和16个分会场,市民不仅能够可以直接到现场植树,还可以通过“福建全民义务植树网”进行网络认养,报名参与义务植树,共植树7035棵。2022年4月14日,松山镇小获溪段“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把“河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携手护河爱水,共建清洁家园。2022年4月16日,罗源县组织开展2022年“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广大干部群众齐发力,护河爱水共建清洁家园,当天全县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志愿者有2500多名。

为期半年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不仅调动了周边群众参与治理河道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还激发了更多社会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打造美丽宜居的“七彩罗源”。(罗源县委文明办 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黄佳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