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文明行为示范月启动 开展10项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4 11:19: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厦门市举办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24日讯 4月22日,福建省厦门市举办2022年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倡导市民将文明融入工作、生活的点滴,遵守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主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出席活动。

今年是厦门市连续第八年举办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市委文明办以“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为主题,全面启动10项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从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市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厦门每一个角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来自厦门市各行各业的代表纷纷发出文明倡议。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各行各业齐倡议 为文明厦门代言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在人人参与,人人文明。启动仪式上,来自厦门市各行各业的代表纷纷发出文明倡议。

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倡议做好个人卫生,疫情防控不松懈;有航空乘务员,倡议坚守职业初心,用心用情优质服务;有城市执法人员,倡议维护市容环境秩序,共享净美街道;有我们身边的外卖小哥,倡议安全行驶守法规,文明交通好秩序;也有校园里的学生、社区里的普通市民,倡议说文明话,行文明车,创文明城,争做文明有礼好市民。

市民们熟悉的厦门市道德模范刘元飞、吴招治、黄朝晖、谢启明、蓝永生、陈素珍等人,拍摄了公益视频为文明厦门代言,倡议市民一起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节俭惜粮使用公筷、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爱护环境文明出游等,用一言一行的文明,筑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引起现场群众的广泛共鸣。

从我做起促改变 摒弃不文明行为

2021年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期间,市委文明办向市民征集了最期待改善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广大市民纷纷表达了对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车窗抛物,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意愿。

一年来,持续深化的、有针对性的文明城市创建让这些不文明现象逐步改善。“电动车逆行、闯红灯现在比较少见了。”“不管走到哪里,马路都是干净的。”“行人闯斑马线、闯红灯的问题改善很多。”……启动仪式上,市民欣喜地谈起自己的感受。

大家表达了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小区内机动车乱停放、公园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改善的新期待,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弘扬文明新风。

活动中,市委文明办揭晓“文文明明说礼仪”公益漫画,发布“文明行为 点赞鹭岛”手势舞MV,用富有创意的丰富载体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成为市民共识。

【点击】

10项文明活动 塑造文明新风

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弘扬文明新风,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以“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为主题的精神文明教育暨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载体,通过10项贯穿全年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向市民大力倡导文明礼仪、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

确定4月作为文明行为示范月,重点开展“九个一”活动:内容包括举办一场全市文明行为示范月线上启动仪式,发起一场“文明行为斗阵讲”话题讨论,发出一项“文明有礼”倡议,推广一套“文明行为 点赞鹭岛”手势舞,推出一套“文文明明说礼仪”公益漫画,打造一条“文明守礼”主题公交线路,发起一次“文明骑行进万家”行动,开展一次“公筷公勺 健康同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启动爱国卫生、文明交通、文明养犬、“门前三包”等一系列专项宣传教育行动。

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国卫生行动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倡导市民群众不乱扔垃圾、烟头,共同维护良好卫生环境;落实防疫措施,倡导在日常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习惯。

开展“门前三包”宣传行动

开展“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案例曝光,结合日常巡查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明确“门前三包”责任范围、承诺内容,引导各责任方履行“门前三包”承诺。

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围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持续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文明乘车知识和轨道交通有关法规,培植市民群众文明乘车理念。

开展“与文明相伴,与礼仪同行”文明交通提升行动

重点针对机动车违法鸣笛、车窗抛物、斑马线前不礼让,电动自行车乱行乱闯、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运用多种宣传媒介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守法典型宣传、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

开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行动

向市民游客发出“与文明相伴 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倡议,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融入导游讲解,倡导在外出游玩时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遮掩口鼻,排队时保持“一米线”距离。

开展“公筷公勺”“节俭惜粮”文明餐桌行动

开展“公筷公勺 健康同行”活动,引导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制等文明用餐习惯。加大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公益广告、标语口号的刊播力度,倡导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行动

持续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引导犬主自觉规范养犬行为,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加大城中村、老旧小区及公园周边等犬只出没热点区域巡查力度,对违法养犬及不文明遛犬行为及时予以劝导、教育和处罚。

开展“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网络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结合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开展“清朗网络我先行 网络文明进社区”、第三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赛等活动,传播先进网络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培育网络文明理念。

开展“养成文明习惯,培育优良品德”文明礼仪进校园行动

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结合各校实际和自身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习惯。(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卫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