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防疫“一家人” “硬核”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4-22 14:58: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2日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连江涌现了不少“夫妻档” “父子兵” “姐妹花”...今天带大家认识的是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家人。

在连江透堡镇疫情防控中,活跃着一户抗疫家庭。他们一家三口全员出动,“整整齐齐”地在“疫”线奋战,他们就是塘里村陈建武一家。

陈建武搀扶老人做核酸

父亲陈建武

坚守在一线,以村委会为家

“小林,今天做核酸了吗?现在开始要两天做一次核酸啦,做完记得在群里报备下哦!”“近期有去上海、宁德等地区吗?”“现在外地疫情还是很严重,和孩子打电话时,要再三叮嘱他们,近期暂时不要回来,注意防护啊!”……

本次疫情暴发以来,每天都能在塘里村街头巷尾看到陈建武穿着红马甲,一户接着一户,摸排登记群众信息、宣传最新防疫政策。面对不愿登记,不愿配合,不带口罩的群众,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导。

透堡镇其中一个核酸采样点设在塘里村村委会,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时,陈建武不到五点就起床,早早赶到村委会做好准备工作,以保证六点能准时为村民们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陈伯,您们怎么过来了,刚下过雨地面滑,您腿脚不方便,我们还想着晚点上门给您做核酸呢!”中途,一位老人家坐着轮椅,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现场,陈建武看到后立即上前搀扶老人,带他来到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核酸采样。

“我看雨停了,我就让家里人带我过来了,你们已经很辛苦了,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啦。”老人家忍不住说道。

陈建武不仅是家里的大家长,也是村居防疫的领头雁。连日来他早出晚归,全心全意投入到抗疫战斗中,老干部的他深知担好自己肩上的担子,就是保障全体村民的平安。他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我对党和人民永远的承诺。”

妻子杨娟妹

献出“小力量”,勇敢向前冲

 “看到他这么忙,我们两个也不好意思在家了。”妻子杨娟妹、儿子陈冠旭在陈建武的影响下,也加入到塘里村的防疫志愿队伍中。

“我做的都是小事,能够为防疫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妻子杨娟妹是一名巾帼志愿者,疫情期间,她协助村居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秩序维护、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后勤保障工作,平时还担任义务宣传员,常常拿着小喇叭,在大街小巷巡回播放防疫知识,一入户就要走好几个小时。 

儿子陈冠旭

践行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儿子陈冠旭今年26岁,是一名退伍军人,近期在家备考,看到父母每天奔波在防疫前线,他十分感动,于是便报名加入民兵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起“通镇路红哨卡疫情防控服务站”夜间值班值守工作,协助镇村干部对来往车辆人员测温、验码、登记等。

20多天时间,每天从晚上10点至第2天清晨7点半,风雨无阻。“作为一名民兵,疫情就是冲锋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算什么,而且我年纪轻,熬夜吃得消,你们放心!”陈冠旭用身上的“迷彩绿”,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陈建武家庭是许许多多抗疫家庭的缩影,他们用爱和温暖,守护着自己的家乡。他们或许错过了团聚,或许错过了春光,可是胜利的曙光一定会马上到来。(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