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2-04-22 14:53: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2日讯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内疫情暴发以来,古田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全面的优势,全县14个实践所、28个实践站、4个实践联动,发动志愿者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增强防范意识。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全县“一盘棋”意识,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分时段在超市、交通路口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小喇叭、小音箱宣传和分发口罩等方式,劝导广大市民“戴口罩、不聚集”,截至目前,已组织志愿者1400人次参与劝导活动;结合开展的四轮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强大的宣传声势助力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已分发20000张宣传单;同时围绕各个时期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志愿者帮助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1343张、协助悬挂横幅标语450条,同时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录制普通话、古田话等各类疫情防控宣传音频25条,协调所(站)使用“村村响”广播、智能广播、社区大喇叭等522个滚动播放;各文明实践所(站)引导志愿者们采用敲锣打鼓喊话等“土味”宣传方式,用快板、闽剧、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抗疫宣传,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宣传润入人心。

(二)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协调作用,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动员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已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87支;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就近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宣讲、交通卡口值班等各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49616人次;组建108人的应急突击队,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在已开展的四轮县域核酸检测中,组织志愿者6400人次参与承担维持秩序、引导信息登记、科普讲解信息等任务,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同和普遍赞誉。同时,组织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重启用“心理”战“疫”,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线上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已接听群众来电52人次,用一抹抹志愿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三)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凝聚榜样力量。始终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宣传重点工作贯穿始终,文明实践中心与县融媒体中心紧密配合,深入挖掘报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志愿者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先进典型事件,有尽职尽责、不辞辛苦的“身边好人”公安干警陆燕清,有长期开展志愿服务的五星级志愿者张文光,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林云贞……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以身边先进典型为引领,激发全县志愿者同心抗疫的服务热情,汇聚志愿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和领导下,志愿者们化身群防群控的“宣传员”,防控一线的“守门员”,全心为民的“服务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古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