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周宁姑娘魏伊宁: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22-04-22 14:41:4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一万八千多名志愿者,宛如小雪花,身影遍布赛场内外的各个角落,用努力与热情,服务于各个岗位,保证了每一个细节,来自山城周宁的魏伊宁就是其中一名。

4月7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魏伊宁,结束了在驻地的隔离期与健康检测期,也结束了此次志愿服务生活,收拾好行李,返回久违的校园。

魏伊宁在装饰志愿者之家。魏伊宁 提供

“圆了小时候的梦想”

今年25岁的魏伊宁,奥运情节由来已久。她的爸爸是一名体育迷,把对运动炽热的爱传递给了她。2021年,在看到北京冬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的魏伊宁第一时间就在官网报了名,通过层层选拔后,她成功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在完成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等四个阶段的培训后正式开启了她的冬奥之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一家守候在电视机前一起观看比赛,如今,我怀揣着小时候的梦想来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魏伊宁说道。

2月17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十三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北京冬奥会的“幕后英雄”志愿者,魏伊宁作为志愿者代表,登台“当主角”坐在正中间。她的左手边是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右手边是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

“一开始她没有告诉我们报名志愿者的事,直到她通过了选拔,才和我们说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要去当北京冬奥志愿者,我们当然很支持她。她服务了一个多月后,我们居然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她代表志愿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魏伊宁的妈妈周伦梅说,“她从小就热爱志愿活动,会利用寒暑假到社区去当义工,还到内蒙古去支教,所以这次她去当北京冬奥志愿者,我们也不感到意外。”

“能作为志愿者代表,为所有‘小雪花’表达心声,我感到非常荣幸。紧张是难免的,但我得到了很多支持和鼓励,上台时我口袋里还揣着志愿者伙伴特地给我钩织的小雪花。”魏伊宁说,“上台之后,看到眼前这些在同一个场馆一起工作了几十天的媒体朋友们,我反而放松下来。发布会结束后,在现场的工作者和志愿者对我给予了肯定,心里是满满的感激和高兴。”

“让志愿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魏伊宁是一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二学生,在学校时就一直在学生组织和社团里锻炼,有很强的交际协作能力。在志愿者报名时,她毅然决然选择了主媒体中心志愿者领域。该领域的志愿者被称为“志愿者的志愿者”,通过设计、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励保障活动给志愿者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加油打气补充能量、最大可能让志愿者放松神经、调整状态。

在主媒体中心的志愿者之家,魏伊宁主要负责志愿者激励保障工作。“一开始志愿者之家是个空旷的板房,我们团队利用12月岗位培训的时间,以‘交互、共享、能量、温暖’为理念精心设计布置这里,用鲜花绿植、水缸金鱼、环保纸家具等装饰分区,把志愿者之家变成一个温馨温暖的地方,期待其他志愿者在正式进行服务的时候,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媒”日贴贴打卡、冬奥主题徽章抽取、志愿之星评选活动、新春主题游园活动、物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魏伊宁和同领域志愿者伙伴们主动服务,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激励保障服务,满足志愿者日常放松解压需求,丰富服务生活。

“我和魏伊宁是同一个领域的志愿者,在和她相处的这段时间,我被她身上那种积极、自信所感染。她的个人能力比较突出,尤其是组织能力,服务期间,在她的组织协调下,我们的各项活动都进展有序。”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施孟妤说。

“这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回想起到岗第一天的场景,魏伊宁仍然记忆犹新。“1月4日,我们作为最早一批志愿者进入闭环。那时候场馆里人不多,整个场馆就宛如一个崭新的画布,我非常期待大家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将这块画布填满。”冬残奥会结束后,主媒体中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以面临赛后的新一轮建设,这幅由所有曾在这里挥洒汗水的“冬奥人”共同绘成的画卷缓缓合上,魏伊宁心里感到万分不舍。

谈及在志愿工作中,最让魏伊宁感动的事是在奥运花束复刻的过程中,她给志愿者们准备绒线等材料,并服务他们进行花束钩织。其中有一个语言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利用材料亲手为魏伊宁钩织了一片小雪花,并送到了她的手上,对她表示感谢。“作为激励保障工作的志愿者,那一刻我被她激励了。我将那片小雪花与我的志愿者雪花徽章组合在一起,挂在我胸前,一直陪伴我到冬残奥会结束。它时刻都在提醒我的志愿初心,让我做得更好。”魏伊宁说。

因为此次志愿服务,魏伊宁在冬奥场馆里过了第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生日,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但对她来说,一点也不遗憾。

“此次志愿者之行,我见证着志愿者们的热情与担当,守护着志愿者们的能量与温暖,感动于志愿者们的微笑与汗水;向媒体人学到了敬业和高效,也向运动员们学到了专注与拼搏。在服务中,我也切实感受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之间的紧密联系。”魏伊宁说,这段冬奥之旅,让她收获了用自身能力关心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和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价值感,收获了怀揣同样热爱、携手同行、一起进步的伙伴满满的温暖和爱。这将会是她一生难忘的记忆,志愿者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也会一直影响着她,给她爱、力量和继续向前的勇气。(闽东日报 通讯员 魏知秋 黄起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