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陶瓷、泉州歌诀、纸织画等非遗技艺让抗疫主题创作更感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4-22 14:38:47 曾广太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4月22日讯  陶瓷艺术、泉州歌诀、永春纸织画……泉州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用各种艺术手法记录“抗疫现场”,其中,融入非遗技艺的创作,让这些作品从骨子里透出泉州人的坚韧与勇气。

纸织画作品《检测》

陶瓷歌诀纸织画 非遗瑰宝赞英雄

德化瓷雕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地艺术工作者纷纷以陶瓷为载体,发挥自身特长,精心创作陶瓷作品,歌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用陶瓷艺术表达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瓷雕作品《大爱无疆》设计图

德化青年陶瓷艺术家彭成雄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先后设计了《中国加油》《大爱无疆》《钟南山》《逆行者》《请战出征》等十多件3D建模数据图纸。彭成雄说,复工复产后,他将陆续对这些作品进行烧制。此前,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工艺美术师张丽娇以陶瓷为载体,以纯手工拉坯并结合雕刻、绘画和釉水等手法,创作作品《众志成城》,致敬白衣天使。

“泉州歌诀”是以闽南方言进行创作和传唱的一种口头文学表现形式,包含闽南童谣及各种民俗谚语,流行于闽南、台湾等地,被誉为闽南文化的“活化石”,独具闽南方言的语言美、意境美。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歌诀” 代表性传承人杨柳青创作了闽南语歌诀《战疫一定会胜利》《防疫新童谣》等作品,用咱厝最美的乡音记录忙碌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杨柳青表示,这些作品将方言与防疫信息结合在一起,易于流传,朗朗上口。

永春纸织画,是用手工编织纸丝而成的艺术品。织工精细,风格独特。泉州市非遗发展促进会理事、永春纸织画研究会会长方碧双创作的作品,以医护人员为主体,用永春纸织画记录温暖生动的医护形象,歌颂逆行者的奉献精神。《检测》《认真》《逆行有光》等系列作品主题突出,颜色明亮,在编织手法上更具挑战性。

感人瞬间入画来 笔墨抒怀绘真情

泉州的艺术家们还用画笔讴歌战疫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文中从独特角度切入,运用“微视角”的方法,把笔力聚焦在人物“眼睛”上。水墨作品《全民战疫》展示出极明确的单纯性和自然性。黄文中表示:“整组水墨以人像为主,主要刻画落在‘眼睛’上,这些不同的面孔,或年轻,或沧桑,或疲惫,但他们的眼睛都能让灵魂站立,散发光芒。”

水墨速写《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闽南非遗研究所主任陈晓萍以《接力》《黎明前的消杀》《争分夺秒》等系列画作,呈现全民抗疫过程中,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永春县锦斗中心小学副校长、永春县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惠芬以中国传统绘画记录那些可敬、可爱的身影。在《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画作中,黄惠芬利用墨的浓淡、干湿等层次变化,勾勒出体温检测、核酸检测、日常消杀等画面,展现医护人员的无畏气概。(泉州晚报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 林宝旋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