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良好家风家教助力青少年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4-21 16:5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不仅折射家庭风貌,而且关乎党风、政风和民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全国青少年人口数约2.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近20%。青少年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影响青少年成长的家风家教不容忽视。

家风家教是青少年身心健康产生的风向标。每个家庭家风家教均有所不同,而不同的家风家教对青少年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家庭家风家教较为开朗,父母主张民主,遇事与青少年共同探讨,尊重青少年的意见建议,有利于塑造青少年乐观开朗的个性,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而如果家庭家教较为严厉,平时缺少陪伴沟通,当父母遇事习惯专制独裁,要求青少年言听计从,长期以往,容易使青少年出现抑郁情绪、性格软弱,容易孤独,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

家风家教是青少年思想能力培养的助推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案”再次为家风家教问题敲响了警钟。许多家庭存在思想道德教育缺失问题,过度溺爱,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重视青少年思想问题,放任自流,对青少年的能力培养也较为缺乏,万事安排好好的,让青少年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不良习惯,不让子女吃苦受委屈,几乎子女想要什么就给其买什么,“有求必应”让青少年养成自我个性和动手能力不足的问题。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人能否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否具备健全人格和优良品德,与家风家教息息相关。现实社会中,不少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出入娱乐场所,陷于低俗色情,甚至参与赌博诈骗,走上犯罪道路,不难想象,他们的家风家教是什么样的。可见,父母作为青少年的启蒙老师,一定要在价值观、行为习惯或者喜好上树好榜样、当好表率。

要让好家风成为无言的教诲。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党风带社会、以政风带民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要让好家教成为成长的导师。广泛开展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工作,在全社会树立起家事亦国事的理念,鼓励家庭的家长争当优秀典范,以好的言传身教,以自身一路走来的经验启示,去帮助成长中的子女面对困难,建立自信,适应学习和社会,带着孩子一起奔跑,一起进步。

要让好家庭成为爱心的港湾。引导广大市民大力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适时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选树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把爱的教育融入到生活中,让家成为支撑子女梦想起航的地方。(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统计局 陈锦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