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组建专家团队关爱特殊未成年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4-20 16:19: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0日讯 记者昨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爱特”服务中心工作,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残联、市红十字会、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单位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建一支“爱特”专家团队,为特殊未成年人开展健康筛查评估,提高未成年人健康教育质量和健康素养,提升文明创建育人内涵。

据介绍,“爱特”专家团队由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市儿童医院儿科和院前急救业务骨干组成,将从线上宣传教育、线下培训指导两大方面,为在智力、感官、情绪、肢体、行为、言语等方面存在异常的未成年人提供相关服务。其中,线上宣传教育主要是录制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知识等微视频,通过微信视频号平台推送,普及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线下培训指导则是组织“爱特”专家团队定期在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义务开展特殊未成年人健康筛查评估、教育指导、实操培训等,及时发现未成年人在生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及时得到康复训练和治疗。同时,将适时组织专家团队进校园开展健康成长知识宣讲、急救技能实操培训等,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风气。

莆田市现有2000多名发育迟缓、行为异常、感统失调等现象的未成年人。去年以来,市委文明办、市残联利用“爱特”服务中心平台,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公益力量,持续为特殊未成年人提供评估筛查、心理辅导、康复医疗、生活关怀、智能定位、爱心捐赠等特色爱心服务,切实帮助广大特殊未成年人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疫情期间,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开通视频号,录制刊播了《疫情期间,有什么方式可以缓解焦虑呢》《培养自觉的娃需要啥》等16个微视频,切实帮助未成年人缓解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同时,通过部门联动,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记者 林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