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思明区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4-20 15:0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0日讯 大干实干100天,锚定目标,踔厉奋发!4月8日,厦门市思明区启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吹响新一轮创城攻坚“集结号”,进一步掀起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

号角吹响,尽锐出战,全区上下闻令而动。一场文明创建攻坚战正在思明全域打响。聚焦城市治理短板弱项,解决居民群众关切问题。各街道各部门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投入到百日攻坚行动之中。

比拼实效,考验担当,全区凝心聚力促提升。思明区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更快速度、更优机制、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动文明创建,强化统筹协调,奋力攻坚突破,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提效,为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全面出击

9个专项整治行动

精准发力狠抓落实

“哐当哐当……”随着挖掘机挥舞长臂,嘉莲街道香秀里一处存在30多年的近500平方米违建于日前被嘉莲城管中队顺利拆除。

“硬骨头”被啃下,居民们拍手称快。这是思明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的一个有力成果。据悉,自1989年以来,这处违建便已存在,占用了周边居民的公共用地。由于业主长期占用,执法难度大。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契机,在街道、社区、执法部门多方努力下,该违建被彻底拆除,还居民一个宽敞舒适的公共空间。

如今,小区居民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违法建筑被拆除后,还能为香秀里的居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中心城区,面对文明创建中的顽疾,如何有效破题?思明区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攻难点,通过9个专项整治协调组发力,责任到人、明确分工、细化清单,凝聚合力打响专项整治攻坚战。

紧盯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公共设施、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充电等痛点堵点关键点,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等薄弱项提升,思明区各专项整治协调组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以务实之举推动问题破解,全面提升创建成效。

连日来,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和滨海街道等部门单位联合行动,对在环岛路破坏绿地、在绿地上摆摊设点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不文明的“露营”现象减少了;随着市民夜间出行活动增多,思明交警重拳出击,在各街道餐饮、娱乐场所等夜间消费区周边开展整治违停占用人行道行动,并对重点街区采取“常态加错时”的工作机制,营造文明规范的停车秩序;工地粉尘污染危害大,思明城管采取“持续巡查+回头看”方式,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给予“依法实施处罚+微信公众号曝光”,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谋在长远,干在当下,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思明区把力量整合起来、把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强化组织领导,高效率、高标准狠抓问题整改。各专项整治协调组加快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精准发力抓落实,积极探索创建“思明经验”。

全域行动

10个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联动

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工作

以文明为纽带,齐抓共管“邻”聚合力;以机制为保障,推进常态长效化。

近段时间以来,在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指挥部的牵头指导下,相关负责人陆续在各街道社区一线“联合会诊”,当场开“处方”,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在思明区10个街道,文明创建“你追我赶”氛围浓厚。

20余处堆杂和30个存量违建被彻底清除——开元街道综执办联合开元中队开展行动,商户主动配合,经过一天的连续作业,深田社区百家村菜市场及周边乱搭建、堆杂等问题得到处理。随后,街道还与区环卫中心现场制定市场周边加强保洁的解决方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连日来,开元街道坚持多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联查联防机制,一线巡查、立行整改,高效强力治理“城市病”“环境病”,推动市容面貌提升。

老街旧巷晾晒难,如何让居民有地晾晒、有序晾晒?中华街道霞溪社区墙顶巷集群众和社区规划师的智慧,在墙顶巷确定了晾晒区,得到周边居民一致赞成。结合街情实际,中华街道提出在重点整治项目中推行“一心二问三看四率”工作法,各社区邀请城管队员、社区民警、居民骨干等征求意见,以创建为民之初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看民意、看实际、看成效,提升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热度不减,步履不停,思明区各街道部门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构建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的常态长效机制。

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城建集团联合推出“思明微管家”处置平台,构建快捷高效的一体化处置方式,力促问题整改常态长效;厦港街道用好“三查”机制,部门督查、社区自查、互查相结合,紧盯问题,查缺补漏;莲前街道形成一套“战法”,做到集中攻坚与常态创建相结合、督促责任单位整改与政府兜底相结合、文明网格实体化运作与工作专班相结合、宣传发动与综合执法相结合;筼筜街道围绕街道重点难点、薄弱点问题,找准有力的切入点和破题点,携手近邻拍档快速推进整治;思明环卫加快转型发展,优化垃圾分类错峰直运线路、借智App提高转运效率,加强背街小巷、沙滩海岸保洁监管,推动环卫保洁精耕细作……

思明区以“每日归零”的心态常抓不懈,通过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街道社区属地责任、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不断健全机制,带动城市文明与治理水平实现“双提升”。

全民参与

98个社区洁净家园掀热潮

以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

清理老城区、老旧小区、小区公共区域和楼道堆杂,清洗宣传栏、消防栓,倡导沿街商家落实“门前三包”……上周末,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扮靓鹭江”主题创建活动在鹭江街道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员群众唱主角,持续深化“近邻+文明”模式,以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

在思明区,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派”。眼下,一场场洁净家园行动在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全面铺开。在梧村街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居民志愿者纷纷加入洁净家园的队伍中,用双手扮靓家园。在琴岛,鼓浪屿街道积极发动群众清理背街小巷、小区楼道、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用实际行动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

思明区依托“1+10+98+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覆盖、立体化实践阵地体系,充分发挥居民家门口阵地功能,激发用好志愿服务队伍力量,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创建日常化、生活化,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前段时间,在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文明思明最生动的写照。清明假期,在嘉莲街道的核酸采样点,居民志愿者郑小春、周富琦等忙里忙外,维持秩序,分流人群,提前帮助群众登记,引导老人走绿色通道。十点读书、中联永亨集团等近邻力量不仅派出党员先锋队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还捐赠饮用水等物资,热情当好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参与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思明区各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志愿服务站点,积极招募、组织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疫情防控日常宣传和便民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参与风尚。

弘扬时代新风,凝聚文明力量。思明区正以蓬勃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标刻城区文明的新高度。今年3月,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启动“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培育一批亲子志愿服务实践阵地、开展“年轻社区·近邻文明行”活动、打造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等六大文明实践项目,进一步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善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在年轻思明的建设中发挥榜样力量。(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