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居家锻炼生活技能 泉州广大学生变“劳动小达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4-20 14:46:44 曾聪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变成“烹饪小达人”

文明风4月20日讯  家庭是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自3月中旬实行居家学习以来,全市广大学生在完成网络课程学习之余,普遍化身“劳动小达人”,积极参加洒扫整理、烹饪美食、种花养殖、编织设计、手工制作等劳动实践活动,在出力流汗中锻炼生活技能,感悟劳动价值。

居家学种菜

各地各校把劳动课程列为居家学习的重要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设置“劳动清单”,鼓励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技能,锤炼劳动品质。泉州市王雯名师工作室成员加强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与实施研讨,推进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制作展示了10多堂劳动教育课例。石狮市锦峰实验学校、第七实验小学、锦林小学等制定各年级《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劳动实践清单》《居家劳动课程规划表》,实行“一周一技”小目标,按照学生发展水平安排不同层次的居家劳动内容。泉州师院附属小学、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南安市梅山中心小学、洪濑中心小学等,组织学生学习洗衣、做饭、缝补、整理等家务劳动技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石狮市新湖中心小学、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等开展“自制健康奶茶”“煮饭小达人”系列活动,丰富学生居家生活。泉州市培元中学、永春桃城中心小学、泉州西隅中心小学等将创意劳动与美化生活相结合,开展绿植、木偶、雕刻、泥塑等手工制作活动,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在防控疫情居家教学期间,泉州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今天,我在家”“战疫情,传心声”等主题活动,引导各中小学积极推进家校协同共育,广泛开展家庭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市教科所编写《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建议》《泉州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劳动教育指导意见》,并组织“居家劳动实践教育”专题网络教研活动,对学校教师开展居家劳动实践教育提出意见建议。(泉州晚报记者曾聪虹 通讯员苏炳炎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