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保牌战”
http://wmf.fjsen.com 2022-04-19 17:23: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9日讯 近日,中共莆田市委组织部、中共莆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保牌战”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原则上4月22日前,到社区报到;一般以到经常居住地社区报到为主,也可选择工作地或基层联系点报到,街道党工委可根据在职党员报到分布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剂。报到党员应从“莆田惠民宝”APP线上进驻“时间银行”管理平台,注册登记有关信息完成线上报到(之前已通过“时间银行”管理平台报到的党员,可不再重复报到),并对社区党组织在管理平台发布的任务主动“接单”认领,利用节假日以及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参加线下服务工作。

通知强调,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后,由社区党组织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全员编排进网入格,协助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当好党建指导员。协助推动末端党组织体系建设,指导做实网格(小区)党建、物业党建联建等工作。指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引导社区(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

2.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安全等宣传活动,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共同创建美丽家园。

3.当好治理协调员。围绕基层治理建言献策,踊跃参选小区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积极参与网格(小区)和单元(楼栋)党组织工作。主动参加社区、网格(小区)议事协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4.当好文明倡导员。踊跃参加文明劝导、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乱扔烟头垃圾、随地吐痰、闯红灯、车辆乱停靠等不文明行为习惯进行劝导和制止。参与环境保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乱张贴、乱堆放,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置。

5.当好便民服务员。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围绕群众需求,开展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帮买代办等便民利民活动,为社区、小区做好事办实事。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通知强调,加强组织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发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依托“时间银行”管理平台,跟踪在职党员报到和参加活动情况。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定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小区开展服务。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定期在“时间银行”管理平台发布主题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

强化考核激励。各级各单位要建立量化考评机制,对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等进行量化,定期展示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的情况和成果,作为在职党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单位评选先进、文明单位创建的考评依据。市、县两级文明办要定期对各单位党员报到服务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把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评范畴。

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的宣传报道,及时推介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打造服务示范品牌,总结推广工作经验,营造党员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先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