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城管蓝”聚力 向城中村文明创建靶向发力
http://wmf.fjsen.com 2022-04-19 17:16:19 张珺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珺)聚力攻坚,向城中村文明创建靶向发力。

这几天,在厦门市同安区新民街道的多个“城中村”内,活跃在村头巷尾的“城管蓝”服务队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协助清理卫生死角,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干劲十足。

这项工作的开展,要从全区城乡一体化,推进高质量文明创建说起。前不久,同安区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对全区城中村进行调研,“全区城中村内的居住人口共有57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就达到41万多人,亟待提升的环境不仅制约着区域发展,也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垃圾落地、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盖等动态性问题需要下气力根治。”同安区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安区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引导“村(居)民自治”,通过下沉执法力量等工作试点,在城中村构建起精细高效文明创建治理和服务体系。

很快,作为执法部门之一的同安区城管局就行动起来。“我们把镇街执法力量下沉村(居),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巡查管理工作,通过强化执法力度、督促停车有序、诚信经营等,提升群众文明自觉。”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同安区还着力强化村居网格化的管理力度。接下来,城管中队队员将与派出所民警、城建公司人员以及楼栋长、小组长、党员、房东、志愿者等管理资源进社区、进网格,做到文明创建力量聚集工作一线、创建工作打通最后一米,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以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把为民办实事当作暖人心、顺民意的大事来抓,在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上尽锐出战,为全区顺利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贡献城管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