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部门联合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4-19 14:43: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将乐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文明风4月19日讯 近日,将乐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为未成年人及家属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近年来,将乐县人民法院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延伸审判职能等方式,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将乐法院建立少年法庭办公室,制定《关于加强少年法庭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民事审判庭内加挂“少年法庭”,进一步明确涉少案件的分案范围,并选派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强的法官专门负责涉少案件审判工作。建立了涉少案件《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随案发放机制,制定《涉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工作指南》和《关于建立将乐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席会议的意见》,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格局。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在法院内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室,在南口法庭及县婚姻辅导窗口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场地支持。同时,专门设立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圆桌法庭),将少年家事案件与其他案件予以区分,坚持柔性司法;设立家事调解室、心理辅导室等,给涉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提供一个相对放松、隐蔽的化解场所;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通过案例展示形式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功能划分,将审判调解、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法治教育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延伸审判职能。通过“请进来”,与县教育局、团县委会签《涉少案件心理疏导机制》,联合聘请21名教师担任心理辅导员,针对七种类刑的民事案件及各类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心理问题与家长、学校进行有效疏导、矫正。通过“走出去”,到社区、进乡村开展“法护少年的你”主题普法活动;“入校园”,与教育局会签《“法护未来”宣讲活动方案》,开展法制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进家门”,成立“微善帮帮团”,到贫困当事人家中“微善帮教”,为家贫儿童送上笔、书本、助学金等,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乐县委文明办 将乐县人民法院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