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三明宁化:念好“三字经”打好精神文明改革“主动仗”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16:57: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8日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宁化县争创第七届省级文明县城的届中之年。今年来,全县牢记重要嘱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重点改革攻坚战役”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念好“三字经”打好精神文明改革“主动仗”,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把文明变成城市最美的风景,让市民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实惠。

志愿者深入网格开展防疫宣传

健全“三制”,助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一是“领导抓”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新成立城乡建设管理攻坚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祥初为总协调。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县委文明办、城管局、市场监管、交警大队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深入创城实地测评点开展常态化创城工作调研,一线解决难题,确保文明创城取得实效。二是“网格化”健全文明单位助力创城制度。持续抓好“门前三包”、“挂包网格”制度,下发《关于2022年各级文明单位挂包“网格”统一行动时间安排的通知》,坚持每周五下午各网格单位开展网格区域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秩序整治,推进“网格”行动常态化。三是“随手拍”完善常态化创城督查机制。组织开展创城测评点和网格常态化督查,鼓励网格单位干部用好“随手拍”对乱停车、乱堆放、乱晾晒、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拍照发至文明创建群工作微信群内,引导各主管部门和网格责任单位对“随手拍”问题主动认领、加强整治、及时整改,齐抓共管好文明县城。

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志愿者走进幸福园敬老院为老人义剪

织牢“三网”,培育文明实践品牌。

一是树品牌。制定《大爱三明 “你说 我听 文明来践行”——“红土地上客家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采用“12345”运营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品牌。凸显“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品牌、一所(站)一亮点”,并重点推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品牌典型培育项目清单,如:宁化社工“15分钟”近邻服务圈、文明校园创建助推学校德育教育、湖村镇“满天星”文明新风进万家志愿服务、城郊镇“向日葵”课堂、曹坊镇文明实践+追寻红色记忆等,用文明践行让群众有所呼,温暖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我们有所行,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织起市民群众意见“倾听网”、扶贫济困“爱心网”、百姓需求“服务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重运营。宁化文明实践采用“12345”运营模式,将全县各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整合为1支独具特色的“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总队伍,活动融入红色、客家“2”元素,推进阵地、队伍、制度“3”项建设,引导乡镇、单位、社会群团、个人“4”方力量共同参与,围绕宣传大讲坛、娱乐大舞台、育人大课堂、美德大传承、乡村大变化“5”项重点内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凝聚起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强大力量。三是广宣传。将“红土地上客家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L0GO、帽子、服装、水杯、宣传册等,让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品牌流动的宣传员。今年来,宁化县文明实践先后在精神文明报、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文明风、三明日报、文明福建等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刊载宣传。一群“红土地上客家人”用实际行动续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宁化县湖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在实践点习语书吧里为读者提供借阅、宣传等志愿服务

巧用“三地”,拓展文明实践阵地。

把文艺活动、市民教育、政策宣传、文化传承等搬进公园广场、文化礼堂、公祠、遗址遗迹等场所,整合资源,以送服务、送文化、讲政策,让市民群众享受“摸得着,看得见”的文明实惠。一是公园广场打造实践大平台。文艺汇演、广场舞、科普宣传、传统戏剧演出,各类主题活动月月在公园广场上演。二是祠堂礼堂变身文明大讲堂。把宗祠作为基层理论宣传的示范点,开展先进文化进祠堂活动,将党的理论政策、先进文化、文明乡风民风融入祠堂的文化建设中。各文明实践所(站)借助传统节日、庙会等时间节点,在70余个礼堂组织电影放映、卫生健康讲座、义诊等。三是革命遗址开设教育大课堂。将红色文化融入文明实践,以点连线,整合20余个现场教学点,形成4条学习教育线路。

文明单位在翠园广场开展“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三单”,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一是定“三单模式”。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由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的形式,推动每周由省市文明单位到县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共联,开展一次以单位为特色的实践活动。二是促“四联共建”。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建通知》等文件,69个省、市级文明创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200余个县级以上文明创建单位、校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开展“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品牌联育、成果联享”四联共建。三是抓“五进活动”。结合春节元宵、3月学雷锋活动月等时间节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合各级文明单位主动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广泛开展“你说我听 文明来践行”系列活动,重点是校园知识科普、农村扶贫帮困、养老院爱心义剪、社区健康义诊、居民夜谈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结合疫情防控,下沉村(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摸排等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次。(宁化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玉琴 张碧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