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队长方春露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15:44:09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从送书到送光明,在厦门市同安区,多年来有“书香邮差”的地方,就有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扶老爱幼用专业服务擦亮志愿初心。

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同安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队长方春露不忘初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在公益的征途中春露化雨、奔腾不息。

守初心

发挥所长争当文明表率

获评“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

连日来,方春露带领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参与关卡的执勤和核酸检测点的录入员培训志愿服务。近几年,同安区志愿服务氛围日渐浓厚,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特别是同安区委文明办搭建的920志愿服务联盟平台,让更多的志愿服务队能够崭露头角、发光发热。

方春露介绍,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创立于2015年,2016年队伍迅速壮大,此后在同安区的重大事件中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其中,在去年9月的战疫过程中,该志愿服务队的20名志愿者到同安祥平街道阳翟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连续作战一个多月。

“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主要负责社区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一些女志愿者因高强度的工作晕倒在服务现场。”方春露回忆,女志愿者方诗音晕倒后,休息不到半个小时,见现场人手紧张,又再次穿上防护服,上阵工作2个多小时。“危急时刻,志愿者奋不顾身令人感动。我想,这就是志愿者的初心,在平凡中铸就不凡。”方春露补充道。

现在,方春露常常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他说,志愿者的默默付出,让城市更加文明,有助市民培育文明自觉,“我们要发挥所长,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争当文明表率,让城市更美好”。2018年8月,方春露获评“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

送光明

为老人验光送爱心老花镜

为学生免费配备近视眼镜

让老年人重见清晰世界,让孩子们远离近视困扰。方春露曾是同安“书香邮差”的一员,2015年书香邮差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寒来暑往,方春露带领方心验光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跟随“书香邮差”的步伐,携带专业验光检测仪器走进同安社区、偏远村落,开展“青春伴夕阳 关爱眼健康”活动,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视力健康检测,特别是为60岁以上的老者免费赠送合适的老花镜,向居民、村民普及用眼、爱眼好习惯,并为山区学校的近视学生免费配近视眼镜。

有一回,服务队到同安五显竹山农村幸福院慰问山区老人,同时为他们检测视力,一个70多岁的阿婆蹒跚来到现场。她自述,因为眼睛看不太清楚,有时还会摔跤。方春露认真地为她检测视力,并为她配好了一副老花镜。“太清楚了,真好!几十年来,我都没有看得这么清楚。”阿婆一戴上眼镜,激动得抱住方春露向他表示感谢。

“对我们来说,这是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能为老人带来这样的便利,改善老人的生活,这更坚定了我们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的信心。”方春露介绍,“青春伴夕阳 关爱眼健康”项目获同安区“2017年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获得“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2021年6月还被纳入同安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该项目为同安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视力检测公益服务,受益对象达8200多人次,累计送出爱心老花镜约8000副,为青少年学生免费配备近视眼镜100多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