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守护好“福州南大门”,闽侯有一支坚强队伍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15:10: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各车道查验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吴开梅摄

文明风4月18日讯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高速公路出口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落实“外防输入”工作尤为关键。为发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作用、保障高速口车辆的通行与群众生命健康,闽侯县积极组织志愿者成立应急预备服务队(以下简称应急服务队)驻守福州(祥谦)高速出口,充实高速卡口一线防疫力量。

“您是从中风险地区来的,请带好相应色卡,往前还有工作人员为您进行相关登记。”“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进行体温检测。”……

炎炎烈日下,志愿者坚守岗位 吴开梅摄

4月14日下午,记者在福州(祥谦)高速出口看到,身穿工作服、头戴防护面罩的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对车辆逐一进行来处查验,并分发相应的颜色卡片。

在查验登记处,志愿者们密切配合,严格执行“三查一问”、测温、登记等规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面对不理解的司乘人员做好耐心解释和提醒。

记者了解到,为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巩固闽侯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根据县委的安排,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派驻祥谦镇,充实高速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协助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关口。

“我们是第一批脱产派驻增援祥谦高速出口10支队伍中的1—5小队(共50名干部),派驻时间从4月12日到16日,每天实行四班倒,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开展工作。后期将由另外五支小队的50名干部进行轮换。”第5小队队长、县社科联副主席宋威威一边忙着为司乘人员查验一边告诉记者,本批次志愿者根据祥谦镇的安排,主要负责在高速入口(道1)和查验处(道2),严格对来往的小车和货车进行识别查验、登记相关信息等工作。

当日下午3时许,忙碌之后的志愿者等到了片刻的喘息时间,换班后的志愿者第一时间选择补充水分。

“最近升温比较快,中午这个班次最热,戴着防护口罩和面罩穿行在车流之间,几分钟下来,汗珠从两鬓流下,后背也已浸湿。时间一长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在高速卡口进行志愿服务,除了风吹日晒、四班倒工作导致的时差等身体上的疲惫,以及封闭式管理顾不上家庭的担忧,还面对着高速出入口站车流量大、防疫任务重的心理压力。”宋威威抹掉脸颊上的汗水笑着表示。

志愿者深夜开展志愿服务,对司乘人员进行相关信息查验 受访者供图

他说,虽然志愿服务工作强度大,但卡口的志愿者们都以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坚守在岗位一线,不管工作环境多么恶劣,任务多么繁重,始终认真负责地对来闽车辆进行排查,为做好闽侯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为第一批派驻增援高速出口的应急服务队,为确保增援工作规范高效,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支队伍内部都有党员干部担任联络员,加强队员之间协调和帮助。此增援行动,既是参与,更是分内之事。”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陆小芳告诉记者,从驻扎的第一天起,应急服务队内每名干部都迅速转变角色,发扬“主人翁”精神,全身心投入高速出口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员干部,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守护好“福州南大门”。(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吴开梅 陈世荥 刘思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