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区:“文明分”引领“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11:01: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8日讯 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枋洋镇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推广“乡风文明积分制”,通过“文明分”引领“文明风”,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召开乡风文明积分评议动员会 供图:长泰区枋洋镇上洋村

一、化虚为实,深化乡村治理

通过出台《枋洋镇“乡风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环保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学习提升、志愿服务、创先争优10类38个得分项纳入积分范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具体化、制度化。将实施方案宣传到320户试点户家中,发放“乡风文明积分卡”,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每次积2分,积分累计计算。如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枋洋镇急需志愿者,村民积极响应号召,仅通过2天时间就召集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乡风文明”积分,化虚为实,评出每家每户“多与少”,为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治安更良好出实招。

二、以晾促改,晒出文明风景

各村通过村民互评自评、村委会评分等方式明确积分,通过宣传栏、村微信群进行晾晒。评分小组每季度入户检查,并围绕房前屋后卫生短板问题开展“随手拍”,既拍好的,也拍不足的,并在村微信群晾晒,对存在“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关键指标不达标的,设立“黑榜”公示,让“美”有价值,“丑”有压力,形成人人争当优秀村民的良好氛围,晒出文明新风景。2022年,枋洋镇通过晾晒卫生短板30处,表扬50余处,如今村容美丽整洁、民风和谐淳朴。

志愿者入户宣传讲解乡风文明积分政策 供图:长泰区枋洋镇

三、以奖促治,兑出群众热情

“上个季度我们家文明积分得了89分,在村里“积分兑换点”换了一袋洗衣液”。青阳村村民卢国华高兴说道。村民每季度可以到村里定点商店,用积分兑换商品,镇里根据各村每季度积分情况,优先评选孝子孝媳、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荣誉,并进行表彰、挂牌,群众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试点户百分百参加。

“小积分”兑出“大幸福”。自开展“文明积分”制度以来,文明和谐新风尚正逐步形成。走在村中小巷,各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车子停放有序、邻里和谐共处,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漳州市长泰区枋洋镇 林丽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