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靓丽“志愿红”温暖这座城 全市广大志愿者服务抗疫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10:42:26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在洛江区泉州十一中核酸检测点,志愿者送来“爱心餐”,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林升 陈晓东 摄)

文明风4月18日讯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疫情袭来,泉州遭遇“倒春寒”。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的,还有散作满天星的志愿者。

截至4月15日,泉州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78.5万人次,服务群众6335.2万人次。他们用心用情开展志愿服务,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用靓丽“志愿红”温暖城市。

闻令而动 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开展“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行动,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市民发出倡议书,在泉州晚报等媒体公布参与志愿服务途径,点赞量超100万人次,吹响志愿服务抗疫“集结号”。

仅1天,丰泽区招募3000名志愿者,服务辖区初设的94个核酸检测点。鲤城区第一时间启动8支800多人的疫情防控常备志愿队伍,发出派单指令。

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应急4支市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发挥所长,成立不久就投入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启动“心理呵护零距离”项目,发布15条心理援助热线,介入隔离点心理辅导,安抚被隔离人员情绪。

全市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3个实践所、2511个实践站、694个实践点齐动员,发挥文明实践社会宣传等作用,围绕辖区疫情防控任务,架起防控网络。

南安市罗东镇维新村大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结30余名志愿者守护南安首个封控村,筑牢第一道防线。泉港区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意招募银龄志愿者,用本地话向老人科普防疫知识。永春县下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核酸检测送上门,打通防疫“最后一米”。

精准对接防控服务出妙招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招募应急储备志愿者58707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丰泽区首创核酸采集现场招募志愿者,700名市民做完核酸后转成志愿者。丰泽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调度中心,下设调度、招募、运输等小组,打造抗疫志愿服务的“最强大脑”。参加过武汉抗疫的马林锐统筹70多名志愿者,配合总队和8个街道分队,调配参与流调、核酸检测、数据录入等工作。

就近服务身影频频。在社区、小区,福建省扶老公益、洛江甘泉公益、晋江摇铃慈善、永春圆梦义工等队伍,以及物业、居民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测温登记、运送物资等服务,仅丰泽区就有300多个小区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

“抗疫志愿车队”“快递侠”“同心抗疫 公益捐餐”“爱心接力送药”等团队提供精准服务,跑出抗疫加速度。

福建省扶老济困服务协会组织150部车辆,运送防疫、生活物资,对接群众寻医问药需求;和惠社工成立“接力侠”分队,为重疾患者爱心接力20多次;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建立“小白送药群”,为白血病儿童送药;Rh阴性血型志愿者到医院为手术患者献血。

荒野召唤救援队、真情在线、微公益、曙光救援、泉州肆零开辟无接触转运路线,接力运送物资;500多名的哥的姐组成抗疫志愿车队,转运核酸样本;石狮100多名快递员加入民生物资保障突击队,接力配送生活物资。

东南公益协会发起“同心抗疫 公益捐餐”行动,100多家爱心餐饮企业加入,为医护人员提供爱心餐;鲤城“汪汪队”为居民精准配送物资。

中保公益义剪队15名理发师,从3月17日至4月15日到多个方舱医院以及浔美、东美、金屿等社区,为医护人员、下沉干部、调流人员、公安交警等一线人员义剪55场,服务人数8000多人。

扎实服务冲在一线最前沿

各级文明单位率先示范,志愿驰援基层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有4000多名各级文明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村(社区)。

市卫健委组建党员先锋队32支,设立先锋岗106处,1500多名志愿者勇挑重担,服务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最接近病毒的地方。

三尺讲台讲春秋,一身白衣战疫情。全市超11万人次教师志愿者,在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就近支援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

各类先进典型继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示范作用。岗位学雷锋标兵、泉州圆梦义工林志伟在办公室打地铺,带领100多名志愿者投身多个检测点服务;省五星志愿者、雷霆救援中心的傅志江带领车队转运30多名病人、产妇;省道德模范黄明水顶风冒雨下乡采摘蔬菜,送给居家群众;丰泽幼儿园园长何玉珊带领全体教职工,扛起省文明校园的担当使命,协助丰泽、鲤城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丰泽渔人海上救援中心70多名志愿者,全程服务,提供爱心午餐。

细致周密共谱抗疫“同心曲”

逆行在大街小巷,“泉州红”谱写抗疫“同心曲”。

核酸采样点全程服务。多轮大规模核酸采样相继展开,50%的志愿力量投入采样现场。惠安县乡医志愿者协会支援核酸采样,日均采样1.3万多份;晋江活出爱服务总队、圆爱服务队等就近协助多个核酸检测点。

危险的地方一样冲在前。兴晖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投入工程机械360台,24小时昼夜施工,用最快的速度援建方舱隔离点;智善慈航志愿者当起防疫中心救护车司机,接送隔离区核酸检测样品。

枯燥办公室开辟成战场。流调溯源分秒必争,鲤城区税务局志愿者开拓后方战场——“居家协助流调工作”;“法润狮城”律师志愿者提供线上法律服务,解答涉疫涉民生法律问题。

田间地头防疫音袅袅。南安乐峰8名退役军人组成“轻骑队”,在疫情防控“盲点”开展宣传;永春县助困公益协会4支劝导队持续开展防疫宣传劝导。

枢纽路口当好“守门员”。真诚公益团队20多天来每天安排志愿者协助高速交警排查;在惠安东岭镇周边及惠东高速卡口,惠东公益48名志愿者24小时轮值。

泉州蓝天救援队、红十字迅捷救援队、阳光救援队、晋江祥和服务总队,喷雾消杀;石狮阳光太太志愿者编写闽南四句,泉港涂岭青年志愿者编创抗疫手指舞,宣传防疫;文艺志愿者在“泉州作家”公众号开辟《“艺”起抗疫》专栏,刊发抗疫诗歌文章100多篇。

共同守护泉州是最长情的告白。最美夫妻岗的八旬伉俪、一家四口齐上阵的家庭、抗疫成功再办婚礼的准夫妻、奋战一线的父子兵,还有踊跃捐资捐物出人出力的爱心企业、经商务工的新泉州人、心怀大爱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在外求学心系家乡的大学生、“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的外国友人……他们不约而同,用志愿服务践行大爱。(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荣锋 祝文慧

记者手记

温暖的色彩

三、四月的泉州,刺桐花已然闪耀出一抹抹火热的红。堪比刺桐花火热红艳的,当属这个春天温暖的色彩——“志愿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往日熙熙攘攘的城市,突然变得异常安静。但有这样一群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共同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红”,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冲在疫情防控前沿。

在与病毒赛跑的战疫中,每抹“志愿红”都在加速度,抛家舍亲,日夜奔走。核酸检测、运送物资、卡点值守、防疫消杀、便民服务、防疫宣传、心理援助、捐款捐物等场合,都有他们的身影。

这个世界或许没有超级英雄,但有无数人的发光,汇成人间星河。泉州有140万名志愿者,许多志愿者居家防疫,还有兼具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身份的志愿者鏖战一线。即便这样,疫情期间,泉州仍有78.5万人次志愿者投身战疫。志愿者一颗颗滚烫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与城市同频共振。一抹抹“志愿红”,用汗水、坚忍和奉献,温暖城市,点亮希望。 (广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