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蝉联全国第一
http://wmf.fjsen.com 2022-04-18 09:27: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8日讯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通报称,2021年第四季度福建省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得分为93.6分,较上季度提升0.1分,蝉联全国大城市中第一档第1名。

根据住建部评估结果,2021年第四季度,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处理等评估项得到满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改造提升投放点(站)数量占比达100%、厨余垃圾分类率为22.7%、回收利用率为42.2%等指标值高于同类城市平均值。

本次评估,列入“大城市”组别的共有76个地级以上城市,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成效又分为三档。工作“成效显著”的为第一档,共有13个城市上榜,分别是厦门市、宁波市、杭州市、苏州市、福州市、青岛市、珠海市、南宁市、台州市、济南市、合肥市、大连市、沈阳市。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人民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近年来,厦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不仅显著改善了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也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2020年11月,生活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向全国推广。

在减量化方面,厦门市多渠道、多举措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用品,倡导“光盘行动”,开展精细化分类等,扭转了生活垃圾量急剧增长的态势,避免“垃圾围城”。资源化方面,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由43.2%上升到82.27%,更多的垃圾实现“变废为宝”。无害化方面,厦门市采取清洁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并建设了有害垃圾处理厂,对废弃口罩、涉疫生活垃圾等严格规范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保障。(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